以全球化思维重塑主流医药企业特质

文章来源:制药工业网 发布时间:2011-07-14
承借建党90周年的喜庆,相聚伟人故乡湖南——7月9日,来自全国数百家医药工商企业的近千名嘉宾汇聚岳麓书院旁,共同见证2010年中国制药工业百强榜的揭晓,畅享百强年会信息嘉年华.

承借建党90周年的喜庆,相聚伟人故乡湖南——7月9日,来自全国数百家医药工商企业的近千名嘉宾汇聚岳麓书院旁,共同见证2010年中国制药工业百强榜的揭晓,畅享百强年会信息嘉年华。

优质基因为百强加分

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SFDA)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主办、以“全球愿景与中国特质·如何优化当代医药强者的竞争蓝图”为主题的第六届中国制药工业百强年会正式对外发布了2010年中国制药工业百强榜单。SFDA原副局长任德权,湖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张光荣,中国非处方药物协会会长白慧良,SFDA政策法规司副司长申晨,SFDA安监司处长翁新愚,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所长林建宁,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医药经济报总编陶剑虹等领导嘉宾,为哈药集团、上药集团、修正药业等百强企业颁发了2010中国制药工业百强企业证书。

据南方所统计,目前,工业百强占制药企业总数的2.12%,行业集中度达到42%,强者恒强;进入百强榜前段的企业数在上升;进入百强榜后段的企业规模也日益壮大,第100位企业的年销售额已达11亿元。

林建宁表示,随着“十二五”规划的全面开启,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成为当今医药行业的首要任务。近10年来,中国医药经济始终保持着高速发展,产能规模不断扩大,但是,我们只是制药大国,还不是制药强国,与国际水平相比,我国的自主创新能力弱,市场集中度不高,市场化程度不足,国际化竞争实力偏弱。如何突破这些瓶颈,实现中国医药质的飞跃,需要当代主流企业共同开拓创新。百强年会希望通过对优秀企业的深入研究,提炼出当代医药强者的优势,启发业界共同的思考和行动,打造一份有公信力的榜单。为此,南方所在实践中采用比较客观公正的财富500强模式,总结了一套排行榜的方法论,并与中国社科院产业与企业研究中心、中山大学、广东医药学院等研究机构和高院开展联合课题研究,基本形成了医药竞争力的理论研究模型,并常态化地与有关研究机构共同开展研究。为了更清晰地了解医药工业的发展水平,南方所在排行榜中突出了企业、制药工业销售指标,将工业和商业进行分开计算,更加贴近医药工业核心竞争力的现状。

在复杂多变的产业背景下,制药企业的发展不能再依赖单一求大的模式,必须进行差异化竞争。为此,南方所对百强企业定义“优秀”特质,“优先、优势、优化”成为体现企业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标杆,而“强、富、快、锐、智”等时代特质,则是百强应具有的差异化基因。南方所以全球化的思维定义当代主流企业的竞争特质,在考察百强当中引入了更加多元、立体的指标,新鲜出炉的百强榜单进一步凸显了公信力。

申晨表示,百强年会自举办以来,受到业界的关注和赞扬。南方所作为SFDA直属单位,致力于分析与预测,通过医药政策研究和经济研究为业内提供了较好的信息服务。

发展盛宴智慧激荡

自2006年以来,南方所举办了6届中国制药工业百强年会,前5届年会的成功举行,在业内有口皆碑。“每一次盛典都是一场嘉年华。”广药集团副总经理施少斌亲历多届百强年会,本届年会内容继续秉承一贯的丰富多彩,令他发出由衷的感叹。

目前,正是许多药企忙于通过新版GMP认证的关键时期,SFDA安监司翁新愚处长给与会企业代表详细解读了新版GMP政策及修订的经过,并通报了正在审批的相关企业情况。

针对新的政策语境及竞争环境,林建宁作了题为《政策变局与资本主导时代的来临》的主题报告,详尽分析了当前医药经济运行情况及主要影响因素。

中国社科院产业与企业竞争力研究中心执行秘书长傅志山给与会嘉宾送上《拓展中国医药产业竞争力的新源泉》。他表示,提高医药产业的竞争力,当前最重要的是构建有效和有序的竞争,使医药产业竞争体系更完善,使参与者能够在竞争环境中提高综合竞争力。

本届百强年会继续牵手中国药店博览会,上下游百强企业激情汇聚之时,陶剑虹的专题报告《追寻标杆——中国制药百强结构及零售态势分析》引起与会者的共鸣。随后,百强工业企业和百强连锁企业高层碰撞思维,为探寻新的产业链共赢模式贡献智慧。

百强年会召开翌日,第五届中国药店博览会隆重揭幕,继续上演百强工业和百强连锁共谋发展的盛宴。

0
-1
收藏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