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北:咬定中枢神经系统用药不放松

文章来源:医药经济报 发布时间:2011-07-27
自3年前UlfWiinberg掌舵丹麦灵北公司(Lundbeck)以来,这位前惠氏老将一直很忙.灵北的研发线已发展壮大且地理区域得到延伸,通过以9亿美元并购美国药品研发企业Ovation制药,并在拉丁美洲,加拿大及中国开展合作.

自3年前UlfWiinberg掌舵丹麦灵北公司(Lundbeck)以来,这位前惠氏老将一直很忙。灵北的研发线已发展壮大且地理区域得到延伸,通过以9亿美元并购美国药品研发企业Ovation制药,并在拉丁美洲、加拿大及中国开展合作。

从治疗领域来看,灵北仍然牢牢扎根于中枢神经系统用药领域,面对这一领域山峰一样的挑战,退出的大型制药公司越来越多,Wiinberg仍然相信能取得进展并将获得回报,他还在寻找交易。投资者们也很快乐,过去12个月里,该公司的股价上涨了60%。随着痛苦的专利悬崖来临和3个处于研发末期的创新候选药物进入关键阶段,灵北聚焦中枢神经系统用药的发展战略面临考验。

转折点

收购Ovation制药是灵北一个大的转折点,这项收购令灵北首次在美国登场。除了提供有形的基础设施之外,Wiinber将这一举动看成更大事件的平台,从而令灵北在未来开展更强有力的交易。

到目前为止,该公司在全球范围内只坚持早期技术的交易策略,雄心也越来越大。虽然像葛兰素史克等制药巨头已宣称退出中枢神经系统用药的某些领域,Wiinberg却看到了在诸如阿尔茨海默病、抑郁等疾病领域存在巨大的机会,因为这些领域需要更有效的治疗药物。

“出口就那里,但是非常难到达。一旦通过一个新产品,你就获得改善百万人生活质量的机会。”

Wiinberg预测,当一个或两个中枢神经系统新药上市后,就会产生巨大的治疗需求,大公司们会回归到中枢神经系统疾病领域中来。而灵北处于末期的研发线是让他乐观的理由。“我们有多只产品即将上市,这对灵北来说非常关键。”

与此同时,灵北在接下来的3年,研发费用将保持在销售额的20%,同时初期的研发项目将继续开展。该公司的“重磅炸弹”药物Lexapro(escitalopramoxalate、草酸依地普仑)将于明年美国的专利到期,2年之后欧洲的专利到期。

“如果你想去突破,你就必须开展早期交易。”Wiinberg如是说。

后期进展

随着草酸依地普仑专利即将到期,该药在美国被森林实验室以Lexapro的商品名销售,灵北确实需要处于临床研究末期的候选药物以取得进展。

这只药物去年为灵北带来15亿美元的销售,通过直接销售和来自森林实验室的间接销售,这是实实在在需要替代的部分。

于此同时,用于治疗酒精依赖症的Nalmefene(纳美芬)开发进展顺利,将于今年底提交新药申请。灵北认为该药物在治疗酗酒患者的作用机制方面是一种“思维转换”,新一类的患者群将尝试接受药物治疗。

灵北的中风治疗药物desmoteplase(去氨普酶)将于明年取得新的进展,Wiinberg表示Ⅲ期临床试验的患者入组远远低于预期。分析师相信,这些候选药物到2016年将为灵北带来5.27亿美元的销售额。很明显,要取代Cipralex,灵北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这一事实被Wiinberg 欣然接受。

灵北的股票达到127.5丹麦克郎,该公司的股票于上个月再一次触及了3年半来的新高130.7丹麦克郎,这表示投资者们看好灵北公司专利悬崖之外的东西。

但是,灵北仍然需要上述3只产品中至少有一只能上市,从而证明其中枢神经系统用药的价值所在。

Wiinberg表示,“日常业务持续呈现强劲的势头”,他指出:“最近我们采取了多项措施来改善我们的业务前景”,包括引入授权的默沙东的安定药Sycrest(asenapine)和在日本申请批准escitalopram。

就全年而言,灵北预计收入为146~148亿克朗,营业利润为33~34亿克朗,高于去年的预测。然而,到了2012~2014年,当草酸依地普伦的专利权到期之后,情况就不会再乐观了。

这家丹麦制药公司预计在2012~2014年之间的最小年产值和营业利润分别达到140亿和20亿克朗,比近几年有所下降。不过Wiinberg表示,“我们坚持中枢神经系统用药的研发,计划从2015年将持续增长。”

0
-1
收藏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