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膜包衣对片芯的基本要求

文章来源:弗戈工业在线 发布时间:2011-08-02

薄膜包衣对片芯的要求较高,与糖衣比较具有几点显著区别,片芯的硬度、脆碎度以及片芯表面是否平整,光滑等是能否获得理想包衣效果的最关键前提。

1.片心必须光滑、平整、均匀、片芯的光滑均匀是薄膜包衣良好外观的基本保证,只有片心平滑均匀才能保证片芯包衣后的外观效果。

2.硬度:薄膜包衣要求片芯硬度高于3千克/厘米3,中药片硬度最好在5千克/厘米3左右,西药片硬度最好在4千克/厘米3左右。(注意3千克/厘米3为最低限,低于3千克/厘米3的片芯包衣效果差)片芯硬度越好,包衣效果越好。

3. 脆碎度:又称耐磨度,要求片芯的脆碎度<0.3%,即片芯越耐磨越好,因为片芯耐磨度不好时,即使片芯平整、硬度尚可也会因包衣过程中的磨损造成包 衣外观效果差(例如磕边麻面等)。所以本项指标是影响外观的最关键也是最易于被忽略的条件,敬请一定注意耐磨度越高越好。

4.片芯颜色:又称底色,片芯的底色直接影响彩衣的鲜艳度。一般来讲,底色较深的片芯,应选择遮盖力较强的颜色,在所有颜色当中,黄色(特别是柠檬黄)遮盖力最弱。

0
-1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