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药企加速进入国内市场

文章来源:生物谷 发布时间:2011-08-15
近日,默克宣布与先声药业集团开展合作,双方将建立合资公司.根据双方合作协议,两家公司将在心血管疾病领域,将为合资公司提供双方的精选品牌与品组合,同时,双方还将积极合作,共同提高中国患者对西格列汀的可及性.

近日,默克宣布与先声药业集团开展合作,双方将建立合资公司。根据双方合作协议,两家公司将在心血管疾病领域,将为合资公司提供双方的精选品牌与品组合,同时,双方还将积极合作,共同提高中国患者对西格列汀的可及性。

中投顾问医药行业研究员郭凡礼指出,默克选择与先声药业建立合资公司,一方面是因为双方的业务有契合点,另一方面是因为先声药业积累了不少市场渠道与政府关系,而这是外资企业最青睐的地方,有了这些关系和渠道,外资药企进入国内市场也会更加顺畅,而此项合作对先声药业来说也可以借助默克的品牌效应提升业绩。

郭凡礼指出,除了默克与先声药业之间的合作之外,近年来有越来越多的外资企业倾向于同国内药企建立合资公司,比如今年6月,与海正也签署了合作协议建立了合资公司。而外资药企加速与国内医药企业合作主要有多方面影响,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外资药企看中了我国新医改8500亿的蛋糕。

除此之外,还有一点原因在于国外大型医药制造企业将在接下来的几年内将进入专利药到期潮,比如辉瑞旗下的重磅药物立普妥将在今年11月份专利到期,将于2012年和2015年丧失最畅销药物抗药Diovan和抗癌药Gleevec的专利权,专利药到期迫切需要这些制药企业收购新的企业以平缓业绩。

另一方面,外资企业在进入国内市场的途中会遇到一些困难和障碍,比如渠道困难、政策困难等,而并购国内药企、成立合资公司可以最大限度的缓解这些困难。比如诺华与浙江天元的合资项目,正是依靠浙江天元长久以来累积的渠道以及同政府的良好关系快速进入国内医药市场。

而外资药企并购我国药企对我国医药行业而言仍然利弊参半,利的一方面在于可以刺激国内医药行业加速升级。国外医药企业在技术、药品创新方面都占有优势,外资药企并购我国药企对促进我国整体医药产业技术升级和技术创新能力的建设有好处。而弊的一方面在于削减了国内药企的市场份额。外资药企并购我国药企不仅抢占了国内药企的市场,还抢占了国内药企一部分资源,将使国内药企市场份额进一步减少。

0
-1
收藏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