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材天价缺货状态下的思路求变

文章来源:制药工业网 发布时间:2011-08-24
2010年到2011年对于以往喜欢采用中药材治病的人来说,是个多事之秋.过去价格一直相对来说比较平稳的中药材,在短短不到两年时间里经历了数次的价格暴涨,从以往便宜好用的中草药一夜之间,突然摇身一变成为了老百姓们望而却步的"贵族药"及相当令人生畏的"药你命".

2010年到2011年对于以往喜欢采用中药材治病的人来说,是个多事之秋。过去价格一直相对来说比较平稳的中药材,在短短不到两年时间里经历了数次的价格暴涨,从以往便宜好用的中草药一夜之间,突然摇身一变成为了老百姓们望而却步的“贵族药”及相当令人生畏的“药你命”。

但情况不仅如此,中药材现在正经历着更为严峻的第四轮涨价高峰。自2010年开始,全国中药材市场已经经历了3次的疯狂涨价,537种中药材中有84%都在涨价,涨幅超过100%的品种多达96个,平均涨幅达到了109%,而最高涨幅甚至达到了400%。党参每公斤从28元涨到了70元,麦冬每公斤从80元涨到了180元,太子参从不到200元现在涨到了560元,而且价格还在不断攀升......据业内人士分析,中药材价格今年上升的势头还将继续,而且近期不会出现降价趋势,其中野生中药材因为资源量的持续减少与濒临枯竭,其涨势更为凶猛可怕,情况非常不乐观。如果再这样涨下去,不光中药企业的生产成本会不同程度的增加,我国中医药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也必将面临十分严峻的挑战。

究竟中药材市场是进行着怎样的变化,到底是什么样的原因导致了中药材会出现如此令人疯狂的价格涨幅呢?

究其原因,还得从中药材领域大概10年左右的低迷行情说起。从2001年开始,因为多方面的原因,当时的市场需求量不大,中医药产业前途未卜。之后国家出台了医改政策,加之人们中医药保健意识的增强,植物类药的需求才逐渐加大起来,并以每年大约10%的速度增长。2003年的非典使得中药材价格出现了短暂的相对高位期,但也仅是昙花一现。此外,随着社会发展,农村劳动力的城市转移使得生产资源逐渐减少,进而造成了农村中药材生产的基础越发薄弱,药农种植的积极性也因为价格的低迷逐渐下降,出现了曾经令人震惊的“中药出口当草卖”的现象。另一方面,因为政策与法规的不规范,多年的无序采挖也在导致野生药材资源的濒临枯竭。比如重楼为多年生植物,根茎需经过多年生长才能膨胀,药用含量和成分才能提高,但经过无序采挖之后,重楼无法持续繁衍,目前国内的产量仅为西南片区的三、四百吨。这样对于以其为主要生产原料的企业来讲,一旦断供必将受到致命的影响。而由于生产技术的提高,中药材应用领域越来越广泛,供求矛盾也愈发突出起来。比如金银花,除用作药品之外,在食品、啤酒、凉茶、果汁、牙膏、化妆品中都有使用,因此常常被生产企业抢购,导致供不应求。而一旦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其必然会引来不少游资恶意囤货炒作,进而形成了另外一股助推中药材疯长的力量。

但现在这种异常严峻的形势却无异于是另外一个难得的机遇,我们可以趁势来理顺药材产销机制,通过各药企成员间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大家一起携手解决药材资源的短缺问题。而且针对如此特殊的形式,今年下半年,国家有关部门也将出台一系列中药产业的调控政策。与此同时,中药产业的 “十二五”规划也渐渐浮出了水面......

相信在主管部门、企业主体和金融资本的共同投入下,中药产业必将形成多角度全方位的布局。而中药材展会作为一种非常独特的市场推广媒体与渠道,其发挥的作用也是相当巨大的。一方面,中药材展会是当下社会中药材领域规模最大的商业活动,数以万计的人会在短短几天的时间里聚集到一起,为一个或多个商业主题而相互拜访。

而另一方面中药材展会也是唯一能充分利用起人体所有感官的营销活动,通过中药材展会人们可以对产品的认知得到最全面、最深刻的了解。同时,中药材展会的时间虽短,却可以因为直接与商家进行面对面的会谈,促使双方达成协议或意向。另外,中药材展会还能让买家集中全面地了解到市场的最新需求,学习到能立即应用上的实际解决方案,并且可以实现领先供应商之间产品的直观比较。

0
-1
收藏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