削减研究支出威胁制药业可持续发展

文章来源:医药经济报 发布时间:2011-08-25
今年3月,诺华宣布减少英国的研发投入,削减400~550名职位,与其他研发团队进行合并和重组.其实,葛兰素史克,默沙东,辉瑞和罗氏等制药巨头也在削减研发投入上纷纷采取类似行动.

今年3月,诺华宣布减少英国的研发投入,削减400~550名职位,与其他研发团队进行合并和重组。其实,葛兰素史克、默沙东、辉瑞和罗氏等制药巨头也在削减研发投入上纷纷采取类似行动。在过去的两年里,一些大型制药公司在并购之后纷纷裁减研发人员和关闭实验室进行重组。另一家制药巨头赛诺菲也表示在并购健赞之后,不排除进行研发部门的重组。

类似的现象在制药公司、生物制药公司以及生物技术公司已经非常普遍。美国药品研究和生产商协会(PhRMA)最近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2010年,生物制药行业的研发投入比2009年增加了15亿美元,达到创纪录的674亿美元,增长了 2.3%。可能2011年制药行业的研发投入不会令人乐观,当然主要的原因就是大型制药公司在活跃的并购之后需要降低成本。

投入状况堪忧

2010年,许多大型生物技术公司的研发投入增长率都在两位数以下。2010年研发投入最高的是安进,为28.94亿美元,比2009年的26.94亿美元增加了7%。其次是BiogenIdec,研发投入为12.48亿美元,比2009年的12.83亿美元略有下降。已被赛诺菲收购的健赞位居第3,研发投入为8.473亿美元,比2009年的8.3385亿美元略有上升。

在大型制药公司中,罗氏制药部门的研发投入达到90亿美元,比 2009年的98亿美元略有下降。罗氏在以468亿美元并购生物技术巨头基因泰克之后,开始着手削减研发投入。罗氏将会主要削减RNAi和4个研究及早期开发部门的投入,据说罗氏将会加强研发外包和Ⅱ期项目。

2010年,PhRMA会员的研发投入增长了6.5%,大约30亿美元,达到494亿美元。2010年全球生物制药行业研发投入达到674亿美元,其中生物公司占了73%。

与罗氏不同,2010年,PhRMA会员中研发投入最大的5家制药公司有4家都有增长。默沙东的研发投入达到109.91亿美元,几乎比2009年的 58.45亿美元翻番;辉瑞的研发投入达到94亿美元,比2009年的77亿美元增长了21%;诺华在山德士、疫苗和诊断部门的研发投入达到72.77亿美元,比2009年的67.83亿美元增长了7.3%;葛兰素史克的疫苗和药物开发投入达到36.36亿英镑(大约59.15亿美元),比2009年的 36.24亿英镑(大约58.97亿美元)基本持平。赛诺菲虽然研发投入上进入了前5名,不过比2009年有所下降。

2010年,PhRMA会员中研发投入最大的5家制药公司的研发投入占了PhRMA会员总投入的56.57%,当默沙东、辉瑞、诺华和葛兰素史克在发布去年的研发投入之时,也对今后的研发投入进行了计划。

默沙东:重组仍将继续

默沙东的109.91亿美元研发投入并没有取得预期的效果,因为这一数字包括因抗凝剂Vorapaxar失败导致损失了的17亿美元。 Vorapaxar是默沙东在2009年以410亿美元收购先灵葆雅之后获得的化合物。默沙东还因放弃一些化合物、把新药退还给许可者和新药上市时间推迟等原因,损失了7.63亿美元。

另外,默沙东还在重组活动中损失4.18亿美元,在与AriadPharmaceuticals关于癌症药物Ridaforolimus的协议中支付了5000万美元的预付款。今年默沙东的研发投入将不会像去年那样迅猛增长,而且到今年年底,公司预计将会裁减7200个职位,其中美国占40%。

辉瑞:压缩治疗领域

辉瑞的重组还在继续,不过2010年公司的研发投入保持在较高水平,主要是由于在辉瑞2009年10月以680亿美元并购惠氏之后第一年的重组活动。辉瑞表示今年将会削减研发费用,2011年的研发投入会保持在80亿~85亿美元,到2012年预计会削减至65亿~70亿美元。

辉瑞称,公司将会压缩治疗的领域,今后重点关注用药量较大和商业前景好的核心领域。辉瑞还称,已经开始重组研发部门。辉瑞已经关闭了位于英国肯特郡Sandwich的研发中心,把它提供给英国研发基地的资源转移到位于马萨诸塞州剑桥市的研发基地。

诺华:保持投入削减平衡

诺华的研发投入较为稳定,大约占公司销售额的20.1%,这也是诺华一直能够推出新产品通过增加收入来保证研发投入资金的原因。

诺华称,2007年以来上市的产品产生了66亿美元的收入,净销售额占21%,比2009年的16%有所增加。诺华期望在核心的研发领域维持投入的水平,而且公司还提供6亿美元对其全球研发总部进行扩展,预计今后5年新增300个职位达到2000人。

同样,今年3月16日,诺华也称将会减少位于英国Horsham的研究投入,今后两年内把工作人员从950人裁减为550人。

葛兰素史克:维持研发预算

葛兰素史克公司在PhRMA中的研发投入位居第5名,预计今年的研发投入将维持在年销售额的14%。葛兰素史克销量最好的文迪雅遭遇退市,Valtrex也面临着仿制药的竞争。因此,受此影响,葛兰素史克2010年的销售比2009年下降了1%,不然其销售可能会增加4.5%。

不过,2010年葛兰素史克在疫苗和药物的研发投入都呈增长趋势。葛兰素史克在公司的年报中称将会重组研发中心,重点关注神经变性病和神经炎性疾病领域,由于对于公司来说,这些领域的药物提交新药申请和批准上市成功率更高。

赛诺菲:直面专利危机

与葛兰素史克一样,赛诺菲在疫苗上的投入增长较快,从2009年的4.91亿美元增加到2010年的5.17亿美元,不过公司的研发投入却下降了5%,为38.84亿美元。

今年2月份,赛诺菲以201亿美元收购健赞,接下来赛诺菲将会削减研发投入和进行研发资源的重组。明年赛诺菲与百时美施贵宝合作研发分销的波立维将会专利到期,2010年波立维为赛诺菲带来了20.83亿欧元(约29.63亿美元)的净销售额,占公司总的净销售额的6.9%,波立维的专利期满势必会对赛诺菲产生重大的影响。

专利期满时代的来临和新药研发产出率的下降,越来越引起行业的担忧,而大型制药公司的并购和重组势必会威胁到研发投入的增长,在众多不可调和的矛盾中,我们虽难以预测制药行业研发的未来,不过现实终究是现实。

0
-1
收藏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