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瑞赢利超预期 投资者关注点重回核心业务

文章来源:医药经济报 发布时间:2011-08-25
辉瑞日前公布今年二季度业绩.止痛药销售有效抵消专利失效产品的收入下降,公司二季度利润高于市场分析人士预测.

辉瑞日前公布今年二季度业绩。止痛药销售有效抵消专利失效产品的收入下降,公司二季度利润高于市场分析人士预测。

净收入增5.2%

本季度公司每股利润为60美分,销售收入为169.8亿美元,同比减少0.9%,与分析人士预测基本一致。止痛药Lyrica和关节炎治疗药Enbrel的销售均超出分析人士预测。

为应对今年11月份年销售额高达107亿美元的立普妥失去独家销售权的损失,辉瑞出售动物保健和婴儿奶粉部门,并裁减雇员队伍。目前,辉瑞有3只处于后期试验阶段的在研药物。预测到2015年,这3只药物每年产生35亿多美元的销售收入。

投资者将关注重点转向辉瑞的研发线以及成本削减和股票回购,预计辉瑞的资产剥离行动仍将持续,人们的关注点重回核心业务。

二季度,辉瑞净收入增长5.2%,达26.1亿美元(或每股33美分),上年同期为24.8亿美元(或每股31美分)。辉瑞重申对2011年的赢利预测:每股赢利在2.16~2.26美元之间。公司继续维持对2012年的业绩预测,这是立普妥失去专利保护后的第一个整年。

二季报公布当天,辉瑞股价下跌87美分(或4.6%),跌至18.14美元。过去12个月,辉瑞股价已攀升17%。

美元相对其它货币疲软,将辉瑞的销售收入提升4个百分点。2010年辉瑞有57%的收入来自美国以外地区。

出售动物保健和奶粉业务部这两大部门让辉瑞回收220亿美元的资金。二季度辉瑞动物健康部门实现收入10.56亿美元,同比增长18%。营养品部门的销售收入达4.93亿美元,同比增长4%。

分拆压力

投资者纷纷对辉瑞管理层施压,要求公司分拆的步子迈得更大一些,而不仅是对营养品和动物健康部门的战略选择。显然,更广泛的分拆行动将对债券持有人产生影响。

二季度关节炎治疗药物Enbrel的销售额达9.14亿美元,同比增长13%。止痛药Lyrica的销售额达9.08亿美元,同比增长19%。今年3月,辉瑞以33亿美元收购了King制药公司,从该公司获得的止痛产品为辉瑞增加了3.57亿美元的销售额。

未来5年,全球15只最畅销药物中,有9只产品失去专利保护。位居第一的是立普妥,该药去年已在西班牙和加拿大失去独家销售权,今年11月在美国市场将面临仿制药竞争。

二季度立普妥实现销售额25.9亿美元,高于市场估计的24.3亿美元。明年仿制药上市后,立普妥的销售额将下降一半。

除了立普妥外,从2010~2015年,辉瑞至少失去18只药物的独家专利权。这些药物2009年销售收入达256亿美元,占总收入60%。

目前,公司最有希望的在研新药是血液稀释剂Apixaban、类风湿性关节炎药物Tofacitinib和肺癌药物Crizotinib。

Crizotinib被FDA接受优先审核,预计FDA将在今年底作出裁决。Tofacitinib和Apixaban也将递交FDA。公司将与百时美施贵宝合作销售Apixaban。

辉瑞正在等待FDA的决定是否向成年人销售儿童肺炎疫苗Prevnar。5月份公布的两项研究发现,该疫苗可有效用于年龄在50岁以上的成年人。

二季度,Prevnar和Prevnar 13的销售额达8.21亿美元,同比增长44%。辉瑞表示,Prevnar在美国市场的销售额因批量采购的时间变化而受到抑制。2009年,辉瑞以680亿美元收购了惠氏,从而一举获得了Enbrel和Prevnar。

立普妥或转OTC

全球最畅销药立普妥将在今年11月失去专利保护。日前,《华尔街日报》称,辉瑞在该药专利到期后,将推出非处方(OTC)形式的立普妥,以此减少部分经济损失。

默沙东的前车之鉴

在立普妥专利失效之后,OTC立普妥仍需一段时间方能供应市场。因为OTC立普妥仍需通过FDA审批,让监管当局信服,在没有医生监督的情况下,消费者也能够使用该药。

做到这一点并不容易。前车之鉴让人无法忘记:默沙东3次申请FDA批准OTC的美降之(Mevacor,洛伐他汀),但都以失败而告终。美降之也是一种他汀类药物。百时美施贵宝同类产品普拉固目前也在等待FDA批准转化为OTC。

辉瑞发言人说:“对立普妥失去独家销售权,我们已制定战略计划,此时不会作进一步评论。”

据了解,OTC立普妥不是辉瑞唯一的解决方案,另一个选择是所谓的品牌仿制药,辉瑞可能同时实施这两个方案。

上个月,辉瑞宣布剥离动物保健和婴儿奶粉业务,一方面是为了进行精简,另一方面则为了应对立普妥遭受仿制药竞争造成的损失。

但是,辉瑞却决定保留仿制药业务和消费者产品业务。由此引来外界猜测:辉瑞正计划销售仿制及OTC立普妥和其它产品。

OTC他汀的风险

毫无疑问,OTC立普妥将受到保险公司的欢迎,因为其成本更低。

以往,FDA的担心是,OTC他汀类药物存在风险,一些不需要此类药物的病人可能会服用。

此外,存在心血管问题重大风险病人因服用OTC他汀类药而放弃到医院就诊,或者获取其它必要的医疗保健服务。

由于高胆固醇是一种无症状疾病,如果不对胆固醇水平定期进行检查,患者将不知道OTC他汀类药物是否发挥治疗作用。

一家专业从事将品牌药转换为OTC产品的咨询机构分析师表示,药店使用的处方卡等技术将让病人在没有医生监督的情况下,更好地得到监测。有许多方法可以确保消费者使用OTC他汀类药物。从现在起到2016年,许多药物力图在品牌药和OTC之间转换,立普妥策略非常普遍。

0
-1
收藏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