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州通获辉瑞中国区代理权及渠道管控权

文章来源:制药工业网 发布时间:2011-09-05
九州通集团官网消息称,该集团已与辉瑞制药达成战略合作协议.消息说,双方多次进行友好洽谈,并就产品经营合作事宜达成共识,九州通将取得辉瑞制药产品的中国区域代理权以及渠道管控权.

九州通集团官网消息称,该集团已与辉瑞制药达成战略合作协议。消息说,双方多次进行友好洽谈,并就产品经营合作事宜达成共识,九州通将取得辉瑞制药产品的中国区域代理权以及渠道管控权。

记者致电九州通集团高层进行求证,九州通高层回复表示,此次战略合作“是双方进一步扩大业务合作范围,深入拓展县级医院和OTC业务的工商联手”,九州通“和辉瑞已经有接近2亿元的业务合作,双方希望在基本药物销售尤其在县级医院的销售上加大投入力度”。随后,辉瑞也向记者作出了书面回复坦承此事。

辉瑞方面的回复中称:“根据协议,辉瑞与九州通双方将共同探索新的深度合作模式,在国内尚未被充分开发的市场密切合作共同开发。”九州通高层则表示:“现在合作协议就是在辉瑞现有的自控目标市场外的所有市场,由九州通负责拓展业务。”

该高层还直言辉瑞并不希望九州通和其自有团队抢生意,因为基层医疗市场广阔,关键是国家政策重视基层医疗事业发展,外企在国内市场对政策动向跟得很紧,想在政府为老百姓提供基本医疗服务的基层市场同样发挥他们的优势,而基层市场恰恰是九州通的优势。”

此外,记者还从该九州通高层处了解到,战略协议还包括辉瑞的OTC品种也要与九州通加大市场战略合作,显示出辉瑞还希望大力发展其国内OTC市场,希望通过和九州通的合作,帮助其快速抢占该市场。

对于该合作协议是否具有排他性,辉瑞方面的答复是“该合作具有探索意义,其最终成功的模式将被固化并推广”。

九州通方面则直接表示,九州通与辉瑞的合作并非有排他性,主要是在辉瑞销售网络相对薄弱的目标市场由九州通进行优势互补,而且一直以来九州通和国内国药、上药等其他商业巨头的市场也是差异化竞争。

其实九州通与辉瑞的合作,更多还是来自近一阶段市场化推动的企业必然选择。

官方资料显示,九州通、国药集团和华润旗下的北医股份成为商务部首批医药物流延伸示范工程。而在今年7月底召开的九州通医药集团2011年年中业务会上,九州通也再次提出了“聚焦核心业务,重铸核心能力”的目标。

同样的问题也是辉瑞正在面对的,人们都在关注辉瑞如何重回核心业务。尽管刚刚公布的中报显示,辉瑞二季度利润高于市场分析人士预测,投资者仍将关注重点转向辉瑞的研发线以及成本削减和股票回购,预计辉瑞的资产剥离行动仍将持续。而且,市场还纷纷猜测,辉瑞在立普妥专利到期后将其转为OTC,以此减少部分经济损失。而且从2010年辉瑞有57%的收入来自美国以外地区的情况来看,辉瑞也必须保持对新兴市场的重视。

对于有网络缺产品和有产品缺网络的九州通与辉瑞来说,这次战略合作确实对双方都是较好选择。一个是位列三甲的本土商业公司,一个是挥斥全球的跨国制药巨头,在复杂的国内市场环境下,他们能否完美配合引人关注。

0
-1
收藏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