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药企强强联手瞄准仿制药市场

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布时间:2011-09-08
继海正药业与美国制药巨头辉瑞制药,先声药业与美国默克公司成立合资公司以来,9月6日,复星医药与瑞士龙沙集团在上海成立合资公司,瞄准中国市场急需的又具有高技术壁垒的仿制药物.

今年下半年以来,中外医药公司频频强强联合,共同开发国内、国际仿制药市场的趋势已经越来越明显。

继海正药业与美国制药巨头辉瑞制药、先声药业与美国默克公司成立合资公司以来,9月6日,复星医药与瑞士龙沙集团在上海成立合资公司,瞄准中国市场急需的又具有高技术壁垒的仿制药物。

市场人士表示,跨国企业与本土企业合作,不仅将有助于提高国内仿制药行业的水平,还将促使中国医药企业实现产业升级,并加速国际化。

仿制药市场受青睐

受益于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和新医改,中国医药市场将迎来快速成长的十年。据IMS预计,中国将在2020年左右成为全球第二大医药市场。同时,很多种药品专利到期,正是中国医药企业进军仿制药市场的好时机。据中国医保商会有关人士介绍,2011—2015年全球将有价值770亿美元的药品失去专利保护。比如,2010年,辉瑞生产的抗抑郁剂Effexor专利到期,该药曾创下年38亿美元的销售纪录;该公司头号产品—降胆固醇药立普妥的专利将在2011年 11月到期,在2010年辉瑞678亿美元的销售额中,立普妥的销售占107亿美元。这些药品专利到期将给欧美医药巨头的赢利前景带来巨大压力,但对国内许多医药企业来说却意味着巨大的市场机遇。

对此,复星医药高级副总裁李显林向记者表示,全球专利药物大部分属于跨国制药企业所有,这些药物通常价格高昂。因此,复星医药期待通过国际合作,开发价格更为合理的高端药,把握市场机遇。

瑞士龙沙集团有100多年的专业制药经验,是全球技术和规模领先的原料药研发和客户定制企业,在小分子、多肽、组织学等不同领域的制药核心技术研发和生产工艺方面处于全球领先地位。据瑞士龙沙集团管理委员会成员哈里·布特向记者透露,将与复星医药合作,通过小分子药品进入仿制药市场。

据悉,双方首期的投资额达1亿元,各自的出资比例为50%:50%,初期研发的药物主要针对抗肿瘤、抗感染以及心血管等治疗领域。合资公司的目标是2020年前成为中国领先的仿制药公司,向市场提供高端并在价格方面可承受的药品。

哈里·布特指出,目前中国在全球药品市场的占比不到2%,随着中国医药市场的增长,中国很快将成为世界最大的医药市场。与此同时,尽管中国也有望成为世界最大的医药生产地之一,但是目前只有少数企业运用最新技术在生产高端药品,因此国际合作方面有非常大的潜力可以发掘。

与美国制药巨头辉瑞制药合作的海正药业商业发展副总裁罗家立则告诉记者,通过成为国际大型医药企业的战略合作伙伴,可以进一步巩固技术领先的优势。根据海正药业的“十二五”发展规划目标,该公司将加速从原料药到制剂、从国内市场到国际市场的延伸,向全球化的仿制药品牌企业转型。

据浙江一家生产原料药的上市公司的相关人士透露,该公司也正与赛诺非等药企巨头洽谈合资事项,计划在仿制药方面开展合作。“在专利到期后,谁能越早实现仿制,谁的赢利水平也就越高。”该人士表示。

中国药企试水国际化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医药企业之间的国际合作模式正逐渐被市场接受。

有券商研究员认为,海正药业与美国辉瑞制药的合作,有望为其今年的业绩加分。据介绍,海正药业过去一直与美国礼来公司(卷曲霉素等项目)和先灵葆雅(恩拉霉素等项目)有着良好的合作,今年年初又公布了与礼来公司动物保健品部Elanco、辉瑞制药兽药保健品部的长期合作协议。“目前和辉瑞制药签订长期的全面合作协议,意味着该公司在进一步深化国际合作,将有可能承接更多的国际间转移生产订单。”该研究员这样表示。

而创新能力强和品牌、营销等综合素质高是外商选择国内合作伙伴时所着重考虑的。复星医药多年来在创新方面持续投入,建立了仿创结合的研发体系,聚焦心血管、代谢、抗感染、抗肿瘤等重点区域,并在这些领域形成了一定优势。

据复星集团副董事长、首席执行官梁信军向记者介绍,作为中国领先的医药企业,复星医药将把握仿制药的机会,努力提升企业的国际竞争力,致力于把公司打造成国际化的企业。

国际化已是中国领先医药企业的发展方向。医保商会的数据显示,目前国内共有24家企业的生产线通过欧美认证,越来越多的国内制药企业将走向国际舞台。

当然,国际化的道路并不平坦。在罗家立看来,现在国内企业对于制剂出口还仅仅停留在建立生产线并进行新药申请的阶段,这些仅仅是制剂出口的开端,真正的国际化应是包括海外渠道拓展、自有品牌维护在内的系统工程。

0
-1
收藏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