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单冲压片机加料及其机构的探究

文章来源:中国制药设备网 发布时间:2011-09-16

摘 要:主要介绍了大单冲压片机由于物料物理性质和片剂大小的不同对加料的影响及需要采取的改进措施。


聊城万合工业制造有限公司利用“下传动式单冲压片机”专利技术研发的DDY型大单冲压片机系列产品(如图1所示),因其最主要特点是能够压制大压力、大规格的片剂所以已被众多的生产厂家采用。大单冲压片机虽然属于单冲压片机范畴,但是它有别于传统的单冲压片机,大单冲压片机的加料方式既不同于多冲旋转式压片机的栅式加料器方式也不同于传统单冲压片机的靴体式加料器方式,它是一种前后往复运动的盒体式加料器。由于大单冲压片机能够压制的片剂规格大小相差许多、压制片剂所用物料的物理性质又有很大差异,所以大单冲压片机压制不同规格片剂时的加料情况是有区别的,需要对不同的情况采取不同的措施,下面按照自己的实践经验对大单冲压片机的加料情况进行一些分析。

 

1 大单冲压片机加料、压片工艺流程

1.1 加料工艺流程

加料工艺流程:料筒→上料机→料斗→送料板→中模料腔(进入压片过程)。

送料板结构与送料如图2所示。为了保证压片时充足的物料,送料板料腔的容积必须大于压片充填料腔的最大容积,送料板在导条及送料板盖板组成的空间内前后往复运动来完成送料、推片的工作过程。

送料板的前后往复运动是依靠凸轮曲线带动送料杠杆来完成的。

1.2 压片工艺流程

压片流程:送料板向中模料腔送料→上冲压头下行压片→下冲压头上行顶片→送料板推片/料腔加料→接片剂筒。

压片运动如图3所示。上冲压头的上下运动是依靠偏心轮的偏心带动拉杆来完成,下冲压头的上下运动是依靠凸轮曲线带动顶片杠杆来完成的。

 

2 加料技术研究

根据大单冲压片机的加料工艺流程可知,加料问题主要存在于料斗和送料板料腔两种情况,所以下面就按照料斗内的物料和送料板内的物料两个方面进行研究探讨:

2.1料斗内的物料

 

大单冲压片机强迫加料方式如图4所示,在料斗内固

 

定适宜功率的减速电机,减速电机与螺杆直接相连,螺杆直接冲向料斗的出料口,接通电源后减速电机带动螺杆转动,将物料形成的膨起打碎,物料通过螺杆上的螺旋槽向下强迫流动,物料流进送料板的料腔内,由送料板的前后往复运动来完成向中模料腔充填的工作。其中,强迫加料装置中螺杆转速的高低、螺旋槽的尺寸大小由物料的流动性和中模料腔的大小决定,当片剂规格较小需要的物料较少时,螺杆的转速应低一些,螺旋槽尺寸小一些;当片剂规格较大需要的物料较多时,螺杆的转速应快一些,螺旋槽尺寸大一些。物料的密度、干湿度、均匀度等均会影响它的流动性和可压制性,因此实际工作中应根据具体情况作具体分析。

2.2 送料板内的物料

大单冲压片机是利用送料板在导条及送料板盖板组成的空间内前后往复运动来完成向中模料腔送料和推片过程的,送料板上下平面必然与模座衬板、导条及送料板盖板之间存在一定的间隙,由于物料颗粒较小送料板前后运动时会有少量的物料从间隙内溢出,这就要求送料板与导条、盖板之间的间隙要适宜,尽可能的减少物料的溢出。

由于送料板料腔是开放的,送料板料腔的容积大于压片料腔物料充填的最大容积,在送料板前后往复运动向中模料腔填充后剩余的物料较多时,由于物料的惯性作用,物料随着送料板的前后往复运动,剩余物料在送料板料腔内像海水一样形成涌浪溢出送料板,如图5所示。这样很难保证片剂的片重差异,生产中必须控制物料的溢出,这就要根据物料的物理性质及片剂的规格大小来调整送料板料腔容积的大小和增加送料板料腔盖板,尽量减小送料板料腔开口的面积,以最大限度的减少物料的溢出量。

 

 

 

如图8所示是某公司生产的某一种产气片剂,其要求大压力、大规格,但是它的物料压缩比达到1:7,而片剂的厚度达到24 mm,压片料腔充填深度必须达到168 mm,现有的设备机型根本不可能满足这种要求。由于充填深度是由一些关键零部件决定的,增加压片充填料腔的深度无疑就是专门重新设计一种新型的设备,这是不现实的。我们就考虑采取二次压制的方法,将物料的压缩比分成了两部分,经过这样的操作方式生产出来的片剂客户非常满意,从而顺利地签订了购货协议。

0
-1
收藏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