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中药提取所存的问题与先进工艺技术的采用

文章来源:中国制药设备网 发布时间:2011-09-16

1我国中药提取所存的问题

科学技术部等16部委制定的国家中医药创新发展规划纲要提出“中药新产品开发以高效、优质、安全、稳定为基本要求。对中成药产品要达到‘三效’(高效、速效、长效)、‘三小’(剂量小、毒性小、副作用小)、‘三方便’(储存、携带、服用方便)为目标。”也就是说,中药的剂型要改变,剂量要缩减,疗效要提高。为实现这一目标,需要从中药制剂的起始原料---提取物入手,但我们提取物生产技术和质量仍然存在很大差距。因此纲要指出:“中药工业生产工艺和工程化技术落后,缺乏标准化的专用制药工业装备。”是提取物质量提高的主要障碍。

 

2 先进工艺技术的采用

目前中药提取的困境主要是“中药工业生产工艺和工程化技术落后,缺乏标准化的专用制药工业装备”。因此,许多科研单位纷纷研究应用新工艺新技术,开发新产品和改造老工艺。例如,运用半仿生提取法(简称SBE法)、生物酶解技术、破碎提取技术、超临界流体萃取技术(简称SFE法)、超声波辅助提取技术、微波辅助提取(MAE)等技术来提高提取率;应用离子交换树脂、大孔径树脂的选择性吸附技术、通过不同功能的膜进行组合来分离杂质纯化提取组分以提高有效成分含量;将喷雾干燥、冷冻干燥等技术应用于成本工序以缩短干燥周期,降低目标组分分解和污染风险。

同时,修订“药品法”、“药典”和GMP,加强管理护航,使管理体系与国际标准接轨。提取物生产的现代化除完善药材种植、药材采集炮制的规范标准以外,加快实验室成果转化为生产力,将其成果早日实现工程化和产业化是关键。任何科研成果不能转为社会产品犹如镜里看花,可望而不可及。新装备是科研单位与生产企业的桥梁,是生产企业技术改造的利器,它为生产服务又促进生产的发展。中药装备行业的现有技术装备水平落后于中药生产发展的需求这是目前的现实。图 1为微波连续提取机组样机。

0
-1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