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美制药市场中"双雄"业绩斐然

文章来源:医药经济报 发布时间:2011-09-23
拉丁美洲药品市场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显魅力.这一地区处处充满机会,各国政府制定了有利的监管措施.

不俗的经济表现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预计巴西医药市场今年的增幅为10%,墨西哥增长11.7%。

拉丁美洲药品市场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显魅力。这一地区处处充满机会,各国政府制定了有利的监管措施。据IMSHealth预计,拉美地区药品市场规模到2014年将达513亿美元。以销售额计,拉美药品市场总体呈现出与亚洲市场相似的增长势头,约为12%~16%。

总部设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的联合国下属组织——“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ECLAC)相关负责人指出,虽然发生全球信贷危机,但这一地区医疗产品的需求仍不断增加。预测今年拉丁美洲国家总体经济将以约4.7%的速度增长。2010年,该地区经济增长率为5.9%。

不俗的经济表现自然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贸易和生产实践也对该地区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巴西、墨西哥、委内瑞拉、阿根廷、哥伦比亚、智利和秘鲁这七大拉美国家都签署加入了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议(TRIPS)等国际贸易协定。巴西和墨西哥制药行业实施cGMP已有多年。这些做法对投资有利。

巴西:扩大医保范围

巴西是拉美规模最大的药品市场,过去几年,巴西以年均120亿美元的药品销售总额领跑拉美地区。巴西制药行业的研发支出占药品销售总额的5%。

截至目前,巴西药品市场表现良好。IMSHealth预测,2011年,该国医药市场将以10%的速度增长,并实现256亿美元的总收入。英国研究机构“国际经济监测”(BMI)预测,到2015年,巴西药品市场将达328亿美元。

巴西的潜力在于,该国有近2亿居民人口,大部分国民都能享受个人医保服务,且仿制药发达。过去10年来,政府已采取有效措施抑制通货膨胀,巩固经济基础。由于采取了系列改革,在巴西最发达的东南部地区,私营医疗保健公司的利润近年来以两位数增长。

政府实施的财政调整政策提高了巴西的竞争力,也带动了私营部门的投资。由于在2010年通过12.349/2010立法,巴西进口的在南美以外地区生产的商品(包括药品)预计将减少。新的法律优先考虑由巴西国内公司或Mercosur经济集团内部的其他国家公司提供的商品和服务。 Mercosur也称作“南方共同市场”,由阿根廷、巴西、巴拉圭和乌拉圭组成。玻利维亚、智利、哥伦比亚、厄瓜多尔和秘鲁在该经济集团中具有准会员身份。

BMI在近期发表的名为《行业趋势分析》报告称:预计仿制药领域的增长将大于制药行业的其它领域,尤其在销量方面。

2010年,巴西仿制药占市场销售额的17.2%,销量占21.3%。2015年,仿制药的增长率将提高至25%。

市场整合也在进行之中。近年来,跨国制药业巨头对巴西国内公司实施的收购令使当地市场发生变化。巴西全国制药公司协会指出,国外公司的市场份额正逐渐上升,小型生物科技公司的发展机遇仍然可期。

墨西哥:强化监管

墨西哥制药行业规模在拉美地区位居第二,年均销售总额达90亿美元。

药品研发支出占该国总销售额的5%。

BMI指出,展望未来,从2009~2014年,墨西哥制药行业年增长率预计为11.7%,届时市场规模接近149亿美元。

墨西哥药品市场在拉美地区发挥重要的作用,因为墨西哥地处北美洲,与拉美其他国家相比,它更接近美国。地缘上的亲近令墨西哥更方便与美国开展业务,可充分利用这一地区现有的物流基础设施。

墨西哥近年来大力发展基础设施和物流配送,用于研发工作。与此同时,一流的大学资源和近年来不断改进的药政法规也提供了发展机会。

IMSHealth表示,墨西哥的经营环境越来越具有竞争力。墨西哥政府不再要求外国制药公司为获得进口许可而在当地设立工厂。公共和私营客户扩大了药品采购空间,而无需购买在墨西哥境内开设工厂的产品。

此外,随着墨西哥推行全民医疗保险政策,该国获得公共医疗保险的人数预计将大幅增长。虽然这一改革将减缓私营制药公司的增长步伐,但它将令仿制药销售增长。根据BMI的数据,到2014年,仿制药的费用支出预计占墨西哥整个药品市场的7.5%。

为做好这一准备,墨西哥降低了进口税率,并且支持仿制药公司与跨国制药公司达成许可交易协议。政府也在与美国FDA开展更多的合作,其中包括对进口到墨西哥的产品简化审批程序。其它改进措施包括,制定旨在保障该国仿制药质量的相关规定。

就仿制药领域来说,墨西哥在技术上落后于拉美其他国家,但庞大的用药市场令各制药公司趋之若鹜。

0
-1
收藏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