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酶免法检测艰难梭菌敏感度差

文章来源:中华检验医学网 发布时间:2011-09-27
最近,美国学者Lance R.Peterson等对艰难梭菌感染(CDI)的10种诊断方法进行了试验,他们发现,只有美国食品与药物管理局(FDA)批准的实时聚合酶链反应(qPCR)和1种谷氨酸脱氢酶检测法的敏感性不显著劣于培养法,而常用的酶免测定法的敏感度均低于50%.

最近,美国学者Lance R.Peterson等对艰难梭菌感染(CDI)的10种诊断方法进行了试验,他们发现,只有美国食品与药物管理局(FDA)批准的实时聚合酶链反应(qPCR)和1种谷氨酸脱氢酶检测法的敏感性不显著劣于培养法,而常用的酶免测定法的敏感度均低于50%。该研究发表于《美国临床病理学杂志》(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Pathology, 136, 372-380. )

研究人员使用了2种类型的浓缩肉汤培养基进行敏感性培养并将其作为参考标准。他们对来自919例患者的1000份粪便样本进行了检测,其中146份样本被证实含有产毒素艰难梭菌并代表了真正的阳性结果。

CDI正在发生改变,其毒力、发生率及对甲硝唑治疗的无应答率和较差的转归均在增加,因此,准确诊断CDI非常关键,这样才可能获得较好的流行病学、预防和治疗结果。

研究人员提醒,“临床实验室的专业人员需认真考虑他们的诊断检测,并使用检测CDI最佳的测定方法。”

0
-1
收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