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利药到期 外资药企加紧布局市场

文章来源:重庆商报 发布时间:2011-09-30
专利保护药品即将到期,外资药企加紧布局.记者昨日了解到,2011年~2015年将有约770亿美元的专利到期,作为新兴市场中成长最快的中国市场,目前不少知名外资药企期望在专利药到期之后,稳住市场份额.

专利保护药品即将到期,外资药企加紧布局。记者昨日了解到,2011年~2015年将有约770亿美元的专利到期,作为新兴市场中成长最快的中国市场,目前不少知名外资药企期望在专利药到期之后,稳住市场份额。

据了解,位列2010年全球最畅销的20种药品、一年曾创下了118亿美元销售收入的辉瑞立普妥在今年11月份,将面临专利到期的情况。此外,法国赛诺菲-安万特制药公司、礼来等跨国医药巨头同样面临着拳头产品未来几年中专利陆续到期的挑战。

“专利产品到期之后,就逐渐丧失市场的排他性,到时大批廉价的仿制药就会上市,如此一来,将会给原研药的销售造成不小的冲击。”中投顾问医药行业研究员郭凡礼认为,例如辉瑞旗下的立普妥,专利保护到期后,该公司可能会失去每年约百亿美元的收入。据不完全统计,2011年至2015年将有约770亿美元专利到期。为了缓解药品专利到期带来的利润下滑以及在新兴市场寻找更多的机会,跨国药企正在加紧一系列市场动作,以稳住市场份额。本月6日,瑞士龙沙集团与复星医药在上海成立合资公司;8月16日,默沙东与先声在南京联合公布合资公司方案;6月,辉瑞制药与海正药业就已签署合资意向书。此外近两年,诺华、赛诺菲-安万特和葛兰素史克亦加快了对中国公司收购的步伐。

据悉,目前外资药企中来我市合作的还较少。陪都药业董事长唐良平介绍,一般而言,外资药企与当地药企会通过成立合资公司、授权生产等方式。规模最大的一次,还是上世纪90年代,西南药业与葛兰素史克成立重庆有限公司,共同生产治疗鼻炎、哮喘的三款药,不过,双方在2007年就结束了合作。

“重庆药企市场相对较封闭。”重庆医药行业协会市场部主任郭绪忠认为,相比于邻近的成都、贵州,重庆医药市场的活跃度不够,综合实力不强,这也在一定程度上错失了联手合作的机会。

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副会长于明德说,联姻外资药企,能极大地缩减本土药企的研制过程;而对于外资企业来说,也能利用本土药企熟悉当地市场的优势,更快地熟悉当地市场。“但这并非是每个药企都适合。”他表示,外企在选择合作伙伴的时候,门槛都不低,更偏好有实力的大中型企业。

0
-1
收藏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