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类中药注射剂研制开发迎难而上

文章来源:制药工业网 发布时间:2011-10-09
动物类中药由于具有疗效高,活性强,应用广,潜力大等特点,引起了国内外学者越来越多的关注,世界卫生组织(WHO)在广泛征求全球有关专家的意见后,认为21世纪将是动物药研究发展的世纪.

动物类中药由于具有疗效高、活性强、应用广、潜力大等特点,引起了国内外学者越来越多的关注,世界卫生组织(WHO)在广泛征求全球有关专家的意见后,认为21世纪将是动物药研究发展的世纪。动物类中药作为我国中药文化的宝藏,值得深入挖掘和研究,而动物类中药注射剂的研发则是动物类中药继承和发展的方向之一。

然而,动物类中药因含有异种蛋白,对有效成分提取和分离要求很高,且产品上市风险大,令不少中药生产企业和研发机构望而却步。而复方动物药更是难点中的难点。目前专注于动物类中药注射剂研发的企业并不多,成功研发上市并发挥积极作用的动物类中药注射剂产品更是凤毛麟角。

动物类中药注射剂开发的难点在于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相对于植物类中药,动物类中药基础理论研究较少。包括成分分离和纯化研究、物质基础研究、药效机理研究、代谢动力学研究等方面均相对缺乏,加之传统动物类中药研究理论不完善,符合动物类中药研究特色的方法学尚未建立,如何合理有效的借鉴现代技术手段也不明确。

二是动物类中药中所含有的丰富的蛋白质和脂肪是致敏源,因此对蛋白质的分离和脂肪的去除都有较高的技术要求。怎样最彻底地去除杂蛋白并最大程度保持有效蛋白的生物活性,都需要深入研究攻关。动物类中药多靶点发挥疗效的特点也增加了动物类中药注射剂有效成分分离的难度。

作为国内已成功开发并生产动物类中药注射剂产品的少数几个企业之一,牡丹江友搏药业进行物质基础研究和探索生产技术创新的经验值得借鉴。友搏药业的拳头产品疏血通注射液,是由水蛭、地龙两味中药提取精制而成,是我国第一个复方动物药注射剂。

在物质基础研究方面,友搏药业与日本东邦大学合作,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技术从疏血通注射液中分离得到5个单体物质,通过核磁共振光谱学方法解析,确定其中包括氨基酸类化合物如苯丙氨酸、酪氨酸、蛋氨酸,核酸类化合物如尿嘧啶,核苷类化合物如肌苷。2010年,友搏药业再次与日本东邦大学药学部合作对除小分子多肽、糖类、氨基酸等已知成分外的其他不明小分子物质进行了研究,证明了疏血通注射液中含有多种核酸(苷)类成分,为其作用机理研究提供了依据。

中国医学科学院也对疏血通注射液中不同类型糖的存在形式进行了系统研究,结果显示,疏血通注射液中游离糖主要为单糖葡萄糖,而部分单糖和多聚寡糖与蛋白(多肽类物质)结合形成糖蛋白(糖肽)。由实验结果可以推测,糖蛋白(糖肽)中单糖和多聚寡糖基团与蛋白(多肽链)的N端相结合,因此推测糖蛋白也是疏血通注射液的药效物质基础之一。

在生产工艺方面,疏血通注射液采用生理盐水提取工艺,保持了动物细胞的活性;分离采用低温处理技术,可保证有效蛋白不变性;纯化环节注意控制分子量和有效成分的富集,保证产品安全性的同时确保有效性。

0
-1
收藏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