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医药百亿优惠政策将由重点落实

文章来源:制药工业网 发布时间:2011-10-12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规划司处长姚珺表示,"十二五"期间我国将加大对生物医药产业财税金融支持力度,战略性新兴产业医药专项资金有望年内开始下发.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规划司处长姚珺表示,“十二五”期间我国将加大对生物医药产业财税金融支持力度,战略性新兴产业医药专项资金有望年内开始下发。

据记者了解,该项资金发放间隔为一年一次。化学新药和生物技术药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医药专项资金的两个主要支持方向。医药企业可向当地经济贸易委员会、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及财政部门提出资金申请。

姚珺表示,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构成,生物医药产业未来5年发展的总体目标导向是:产业规模到2015年超过3万亿元人民币,年均增长20%;原创药物达到30个;质量安全方面,国内及国际GMP认证企业达80家以上;百强企业的集中度超过50%;制剂出口比重达到10%。

多领域支持

根据即将出台的《生物医药“十二五”规划》,未来5年,我国生物医药发展的重点领域是生物技术药物、生物医学工程产品、化学新药及通用名药、现代中药、药用辅料及包材。其中,生物技术药物主要包括人源化/人源单抗、生物疫苗、基因工程蛋白及多肽药物、干细胞等细胞治疗产品、生物诊断试剂及生物芯片、血液制品、生物仿制药。

在生物技术领域,生物医药是投入产出比最高的领域,因此,从战略上看,生物医药最值得投入。

未来5年,全球生物医药产业年均增长超过7%。而到2020年,生物技术药物有望占全球药品销售收入的三分之一。2010年,全球药品市场的销售额达到 8500亿美元,其中生物技术药物达1400亿美元,占比为16.5%。目前,我国有近120种生物技术药物处于不同临床阶段。

原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主任王宏广对此表示,未来生物医药重大专项立项时将考虑“融入经济、支撑经济、引领经济”,让企业主持更多项目,解决难题。据记者了解,此次生物医药研发的转型资金,将完全由企业来主导,由企业根据项目进行申请。

此外,对于国际上十分流行的将IT技术和生物医药相结合的技术项目,工信部也将给予大力支持。据姚珺介绍,我国将深化信息技术对医药产业的渗透和应用,促进信息产业和医药产业的融合,大力推进绿色制药技术及医疗设备领域的再制造,优化产业集聚和空间布局。

在研发环节,工信部将从资金方面推动企业建立新药研发的云平台,促进计算机技术辅助药物靶标筛选、药物分子设计、药物筛选、药效早期评价,提升医疗器械的数字化、智能化、高精准化和网络化;在生产环节将推动药品生产线和质量检测设施的在线化、数字化、自动化;在经营管理环节将提升生物医药产业的信息集成和业务协同;在公共服务环节,将促进医药统计网和电子病历等的普及。

在我国发展较慢的生物芯片领域也将获得研发资金的支持。在该领域,工信部将鼓励企业注重研发临床检测及卫生防疫用基因芯片、蛋白芯片及芯片实验室产品,以促进疾病的预警、早期诊断和个体化治疗,形成具有市场规模的商业化生物芯片产品及自动化程度和便携程度更高的相关仪器。

金融财税优惠

姚珺指出,对于生物医药工业发展,下一步将加强产业政策引导和调控,加大财税金融支持力度,完善药品价格和招标采购政策,完善药品监管体制。

在财政金融支持方面,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资金从2011年开始一年申报一次,重点扶持化学新药和生物技术药物创新。中央财政下发的重大新药创制 资金也达100多亿元。但姚珺指出,我国此前对生物医药产业的税收优惠政策落实力度不够,下一步政府将重点推动该优惠政策的落实。

除了各级政府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资金外,我国在“十二五”期间还将从重大新药创制专项、研发投资加计扣除等税收政策、资本市场3个方面扩大对生物医药企业财税金融支持。尤其是加大对生物医药企业税收优惠政策的落实力度。

很多从事研发的生物医药企业都是中小企业,在研发初期,面临比较大的财务风险。根据《“十二五”中小企业成长规划》,工信部将会同 多个部门全面落实支持中小生物医药企业发展的金融政策,完善企业金融服务差异化监管政策,加大财税政策引导,重点加强和改善中小企业金融服务。积极引导银 行业金融机构创新体制机制,创新金融产品、服务和贷款抵质押方式,积极发展中小金融机构,扩大对小企业的贷款规模和比重。

在减轻企业负担的同时,“十二五”期间,政府将进一步拓宽生物医药企业的融资渠道。继续壮大生物医药企业板市场,积极发展创业板市 场,完善上市育成机制。完善创业投资扶持政策,稳妥推进和规范发展产权交易市场。扩大生物医药企业直接债务融资工具发行规模,探索发展符合生物医药产业和 企业需求特点的债券融资等创新产品。

0
-1
收藏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