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药集团发力化学制药产业

文章来源:制药工业网 发布时间:2011-10-24
9月19日,中国医药集团(国药集团)与香港大学签署了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表示将重点在生物制药,化学制药等领域开展合作.此次是中国医药集团首次与境外高校签署合作协议,也是"十二五"期间国药集团推进化学制药产业发展的重要举措之一.

9月19日,中国医药集团(国药集团)与香港大学签署了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表示将重点在生物制药、化学制药等领域开展合作。此次是中国医药集团首次与境外高校签署合作协议,也是“十二五”期间国药集团推进化学制药产业发展的重要举措之一。

中国医药集团董事长宋志平在签约仪式上表示,香港大学除了拥有优秀的师资和教学环境外,也成为许多突破性研究的研发基地,在生物医药研究领域成绩卓著,拥有多项自主研发、全球专利的创新药物。根据国药集团“十二五”规划,中国医药集团正努力跻身世界500强,“十二五”期间将朝着成为一家能够代表国家医药企业形象、影响世界医药市场、受到全球尊敬的医药健康产业集团的目标前行。此次国药集团与香港大学的战略合作,必将发挥各自资源优势,实现战略共赢,有力地助推国药集团达成“十二五”发展目标。

中国医药集团是以医药分销、医药和生物技术产品科研及生产为主的中国最大的医药产业集团,旗下拥有14家全资或控股子公司,包括1家H股上市公司及3家A股上市公司,有着雄厚的资金实力和技术、市场优势。化学制药是国药集团的核心业务之一。

我国化学制药“十二五”规划的基本原则是坚持新品种开发与改造传统医药产业相结合。未来化学制药工业将大力鼓励发展生物医药,首先将鼓励创新药物,其次鼓励利用生物技术改造传统医药,促进传统医药的升级。目前,化学制药产业结构面临较大调整,企业将成为科技创新的主体,化学原料药生产将更追求环保,化学制剂生产应注重新技术的开发和使用,还要力争使更多的医药产品走向国际。

记者采访了解到,国药集团目前正处在一个快速成长的阶段,科技创新是集团做大做强的关键。过去,集团主要依靠“内生”研发力量,而近几年公司不断加强与外部科研院所的合作,现在国药集团每年转化的研发成果中,差不多有1/3来自与高校的合作。经过前期与香港大学的协商,双方已经落实了几项创新药物及新型疫苗的合作开发研究,合作重点放在生物制药、化学制药等领域,力争使国药集团成为中国化学制药的领先企业,跻身行业前五强。

据国药集团内部人士介绍,“十二五”期间,我国将大力发展用于重大疾病防治的化学药物、生物技术药物、新型疫苗和诊断试剂等创新药物大品种,提升生物医药产业化水平,并出台优惠政策给予支持。此外,未来3~5年“全民医保”可望提前实现,基本药物制度自 2011年起进入实质性实施阶段,这都必将撬动潜力巨大的基层医药消费市场,医药行业有望继续保持20%~25%的年均增长速度。为此,国药集团将着力发展生物制品、化学制药、化学试剂和诊断试剂、医药科研与工程设计、医药国际贸易及海外实业、医药会展与传媒和医疗健康产业等11大核心业务。同时,建设生物制品、麻醉精神药品、抗感染药品、抗肿瘤药品、现代中成药、化学试剂及诊断试剂等6个生产基地,完善从药材种植、原辅材料、中间体、原料药到制剂等环节的完整产业链,构建完整的商业价值链,以自主制造的产品为基础,提升科研开发、设计以及商业营销的高端价值链效益,加快化学制药等产业的升级步伐。

为更好地实现公司的“十二五”规划,早在今年1月,国药集团就与河南省安阳市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据悉,目前安阳市共有27家制药企业,以生产化学原料药、各类制剂、中成药和药用辅料与包装材料等4大类产品为主。据悉,国药集团与安阳市将本着互惠互利、优势互补、相互支持、共同发展的原则,在包括化学原料药在内的药品供应体系建设、医药仓储物流中心建设和医药生产、流通企业整合等方面加强合作,共同打造国药集团安阳产业基地。

0
-1
收藏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