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贝达新药引发专利抢购,国产新药为病人省钱

文章来源:中医药123网 发布时间:2011-11-03
去年,位于余杭的浙江贝达药业成功研发了一种新药,引来全球五大制药公司抢购专利.像美国的礼来公司,当时希望以2.5亿美元的价格,买断这个药的专利.不过考虑到这个药的象征意义和市场前景,贝达制药决定还是自己把药推向市场.

去年,位于余杭的浙江贝达药业成功研发了一种新药,引来全球五大制药公司抢购专利。像美国的礼来公司,当时希望以2.5亿美元的价格,买断这个药的专利。不过考虑到这个药的象征意义和市场前景,贝达制药决定还是自己把药推向市场。

这种新药叫“凯美纳”,主要用于肺癌的治疗,它结束了我国“靶向抗癌药”的进口依赖,更重要的是,这种新药价格更便宜,每个月能给癌症病人省下5000元到9000元。

8月13日,北京人民大会堂,“凯美纳”新药发布会上,卫生部部长陈竺评价:这项重大突破,我认为是我们民生领域里面,堪比“两弹一星”成果的重大突破。

昨天,成功研制“凯美纳”的浙江贝达药业,和余杭区政府签订了共同打造杭州市生物、医药研发孵化公共平台的框架意向书。

所谓“靶向抗癌药”,形象的比喻就是:像精确的制导导弹一样,准确找到癌细胞,将之消灭而不误伤健康细胞。

道理看起来简单,但此前,还没有哪家国内药业公司研制成功过这种抗癌药。国内癌症患者要用这种药全部依赖美国、英国的几家制药公司进口。

浙江贝达药业市场部经理焦利华说,目前国际市场上同类药易瑞沙的价格是550元/片、特罗凯660元/片。平均算下来,一位癌症患者用进口药每月需开支1.6万到2万元。

“凯美纳”每片售价约400元,每月只要1.1万元左右,能省下5000到9000元。

由于是新药,“凯美纳”还没有被列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无法从市场上买到,必须在医院凭医生处方才能买到。

余杭区现有生物医药注册企业44家,去年32家规模以上企业完成工业销售产值63.45亿元,涉及创新药物、生物疫苗、诊断试剂等领域,并吸引了瑞士诺华、美国礼来、法国赛诺菲三家制药巨头(均为世界500强企业)投资余杭。

0
-1
收藏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