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贵药进基药目录 考验医保支付能力

文章来源:医药网 发布时间:2011-11-04
"基本药物目录"已进入调整期,而日前有消息称,价格相对昂贵的抗癌药将入选修改版的"基本药物目录".受此消息影响,上周与抗癌概念相关个股基本都有所上涨.

“基本药物目录”已进入调整期,而日前有消息称,价格相对昂贵的抗癌药将入选修改版的“基本药物目录”。受此消息影响,上周与抗癌概念相关个股基本都有所上涨。但有专家怀疑此项制度的可操作性和可持续性,业内人士认为抗癌药进“基本药物目录”还存在诸多变数。

抗癌药进目录考验支付能力

卫生部一位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鉴于目前群众呼声很强烈,对“基本药物目录”的修改会考虑抗癌药以及治疗糖尿病以及心血管疾病的药物。至于修改后的“基本药物目录”的发布时间,该人士语焉不详,只表示“或许会在明年年中以前发布”。

针对抗癌药进“基本药物目录”,业内人士分歧很大。中投顾问医药行业研究员郭凡礼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预计目前价格高昂的抗癌药,进入基药之后价格将降低,这可以明显缓解老百姓压力,在经济方面对病人的帮助更加明显。

而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会长于明德则认为,基本药物制度的实质是要在老百姓近乎无限的寻医问药需要与有限的国家财政支付能力中间找到一个平衡,所以基本药物目录应该秉承宁缺毋滥的原则。

于明德介绍,抗癌药是否属于基本药物还是处于一个争论之中的问题,如果贸然将这类定位尚未明确的药物纳入基本药物目录,而且价格还比较昂贵,对国家财政的支付能力是个较严峻的考验。如果最终证明国家财政无法可持续地承担这类昂贵的药物,几番折腾之下,吃亏的还是老百姓。

另外,近日也曾传出北京今年1-9月的医保结余仅为8.1亿的消息,后来北京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的官员出来辟谣,说实际结余为200个亿“处于最佳状态区间”。

而某大医院的一位医生则担心未来发布的“基本药物目录”修改版会对他们的开药造成干扰。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的“基本药物目录”会从基层医院扩展到大医院,可能会伴随某种程度的强制措施,到时他们在开药的时候,这些强制的措施会让他们像开抗生素那样面临重重限制。

抗癌药入目录属再提日程

抗癌药入“基药目录”早就不是一个新鲜事,早在2009年4月1日的医改工作会议上,卫生部长陈竺就明确表示,基本药物不等于便宜药、廉价药,而是针对多发病常见病,疗效确切、质量可靠、数量充足、价格合理、人民群众能公平享有的首选药物。基本药物目录中不仅有治感冒发烧的药,治疗糖尿病药物、抗肿瘤药物等也将可能进入基本药物目录。

此后,关于抗癌药进“基本药物目录”的各种猜测或传闻不绝于耳。然而,当2009年8月18日,国家有关部门出台《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配备使用部分)》,人们发现,根本看不见抗癌药的踪影,只有一些大品种的普药。

而目前中国由于环境和生活方式等方面的问题,癌症的患病率和死亡率不断升高。有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癌症的患病率以每年3%-5%的速率增加,死亡率30年来增加了80%(WHO数据待查)。而抗癌药物相比普通药物而言,价格昂贵,尤其是疗效较好、副作用较小的靶向药物,价格更是高高在上。以公认目前治疗白血病疗效较好的格列卫为例,一年的花费在30万人民币左右。即使是城市里的工薪阶层也难以承受。因此,老百姓对国家增加对抗癌药的支付的呼声日益强烈,目前又恰逢“基本药物目录”的调整期,卫生部的有关人士向记者表示,政府在这方面也“会有所考虑”。

另外,有曾在药监局工作过的人士向记者透露,目前抗癌药在化学药,尤其靶向药物上,基本全集中在国外医药巨头手里。而之前在各省的基药招标中,各大外企难觅其踪影,以他们的公关能力,或许会在抗癌药项目上扳回一城。

相关板块借题炒作

就在消息传出不久的上周周末,跟抗癌相关的股票,诸如恒瑞医药、益佰制药、海正药业等公司的股价基本都有所上涨,并且很多分析机构都表示看好。

对此,有医药投资人士表示,目前抗癌药是否能进“基本药物目录”还存在诸多变数,虽然目前呼声很高,但最终结果如何还是个未知数。而且即使抗癌药最终进入 “基药目录”,对整个行业的影响还存在一个滞后期,因此,至少在中长期,至少国内的抗癌相关行业未必会因此能有多大的发展。

0
-1
收藏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