哮喘老药有望"变身"成减肥新药

文章来源:医药经济报 发布时间:2011-11-10
据澳大利亚加尔文医学院与悉尼市圣文森特医院联合进行的临床研究证实:一种上市已近20年的老药福美特罗可加速人体内脂肪的燃烧速度,故具有显著减肥作用.

据澳大利亚加尔文医学院与悉尼市圣文森特医院联合进行的临床研究证实:一种上市已近20年的老药福美特罗可加速人体内脂肪的燃烧速度,故具有显著减肥作用。更令人振奋的消息是,这种抗哮喘药物只对体内脂肪有“加速燃烧”作用,对体内蛋白质则消耗极少,故可防止减肥者在服用福美特罗后过度消耗体内肌肉中的蛋白质而出现身体虚弱无力等减肥药的常见副作用。

在此之前,福美特罗主要用于治疗哮喘等呼吸道狭窄现象,其最初为气雾吸入剂,后由澳大利亚医学研究人员将其加工成口服药丸,剂量为每日160mg。据澳大利亚医学杂志报道,上述医学研究单位曾招募了8名年龄在30岁左右的肥胖者为志愿受试者参加福美特罗减肥试验。

试验结果表明:服用福美特罗的受试者,其体内热量的消耗率提高了25%,但受试者的肌肉蛋白质消耗并不明显。在服用福美特罗的志愿者中,平均每人每天可消耗掉额外的200大卡热量,但其肌肉蛋白质容量未见降低,表明福美特罗只减热量不减蛋白质。

至于福美特罗的副作用问题,据澳大利亚圣文森特医院的医生说,个别受试者在服用福美特罗药物期间曾出现过轻度失眠现象,但停药后即消失。也有个别受试者反映,在服药后出现胃口变差现象。总体上来看,服用福美特罗未见严重毒副作用发生。该项医学试验是由澳大利亚医学会出资赞助。

但也有研究人员指出:福美特罗减肥临床试验的规模太小,参与者人数不多,且未开展多中心联合医学研究,对于福美特罗从原来的小剂量气雾吸入剂改为口服剂的长期不良副作用研究工作做得还不够深入,故福美特罗想要转变为减肥药的身份,还必须做大量临床研究。估计在短期内,福美特罗不大可能作为减肥药。但β2- 受体激动剂具有加速燃烧体内脂肪这一新发现,无疑为今后世界各国的医药研究人员的减肥药研究指出一条新路。

0
-1
收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