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北药整合成五大平台

文章来源:医药经济网 发布时间:2011-11-11
自上海医药成功登陆H股以后,华润北药成为医药三巨头中唯一一家港股缺位的公司.事实上,在华润医药与北药集团"合二为一"之时,双方即敲定了将医药类资产纳入一家合资公司,并于"十二五"期间赴港上市的计划.

自上海医药成功登陆H股以后,华润北药成为医药三巨头中唯一一家港股缺位的公司。事实上,在华润医药与北药集团“合二为一”之时,双方即敲定了将医药类资产纳入一家合资公司,并于“十二五”期间赴港上市的计划。

近期,华润北药频频发力,拟将4家中药类公司打包注入华润三九,将大输液专业化制药公司上海长征富民金山注入双鹤药业。整合完成之后,两家公司在各自领域的实力都将获得一定程度的提升。

整合成五大平台

为打造“央企医药平台”,华润北药计划将医药资产整合为中药、化学药、医疗设备、保健品和医药流通五大业务平台。

其中,中药以华润三九为平台,可能注入的资产包括辽宁华源本溪三药有限公司、合肥神鹿双鹤药业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双鹤高科天然药物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北贸天然药物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化学药以双鹤药业为平台,可能注入赛科药业和上海长征富民金山制药有限公司;医疗设备方面以东医疗为平台,注入上海医疗器械集团;医药流通方面则是北京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和安徽华源;保健品平台为东阿阿胶。

10月10日,双鹤药业公告公司将以股权置换的方式将所持北京医药股份有限公司3.95%股份转让给华润北药投资有限公司(简称“华润北药投资”),参与竞购华润北药投资所持长征富民金山96.296%股权;同时竞购上海金工投资有限公司所持长征富民金山剩余的3.704%股权。

在这之前不久,同属华润北药旗下的华润三九公告:公司拟收购北京医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北药集团”)持有的本溪三药、合肥神鹿、双鹤高科、北京北贸四家公司100%股权,合计转让价款为人民币40,428万元。

巨头竞争白热化

截至目前,国药集团在三巨头中仍然稳坐第一把交椅,而华润北药和新上药之间的竞争趋于白热化。9月20日,上海医药现金收购上海新亚药业有限公司合计 96.9%股权和上海新先锋华康医药有限公司100%股权完成产权交割手续,这意味着上药集团抗生素业务资产实现整体上市,将进一步夯实公司在抗感染药领域的竞争优势。

为争夺3~5名“千亿元”医药集团企业席位,国药、新上药、华润北药带头掀起医药兼并重组狂潮。公开资料显示,医药行业的最近一次兼并高潮发生在2010 年下半年:去年下半年,国内医疗健康行业并购数量分别为7月份97起、8月份92起、9月份87起、10月份77起、11月份72起、12月份59起。但是今年以来,国内医药行业兼并重组的步伐有所放缓。1~4月,国内医疗健康行业并购数量分别为:1月份12起、2月份5起、3月份6起、4月份16起。

有业内人士认为,医药企业的并购思路已经从最开始的产业链布局调整为产品结构布局。“现在布局更多是产品结构的角度,比如化药强、医疗器械是短板,可能会做一些相应的并购,跟前两年主要是价值链或者产业链的角度稍微有点差别。”

0
-1
收藏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