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世界版图:赛诺菲超辉瑞成老大

文章来源:制药工业网 发布时间:2011-11-21
根据英国制药和生物科技行业预测及分析公司EvaluatePharma日前发布的对全球主要制药公司销量预测,从2012年起,至少到2016年,赛诺菲预计将跃居全球制药行业第一的位置.

辉瑞因立普妥专利到期退居第三位,落后于第二位的诺华

未来5年,仅一家北美制药企业进入全球前5强

以色列梯瓦仿制药厂跻身十强

日本武田是全球排名前15位中唯一一家非西方国家的竞争代表

丹麦诺和诺德收入增长率将位居大型制药公司之首

稳坐世界制药行业头把交椅9年之后的2012年,辉瑞不得不把这一桂冠让位于法国制药商赛诺菲公司。

根据英国制药和生物科技行业预测及分析公司EvaluatePharma日前发布的对全球主要制药公司销量预测,从2012年起,至少到2016年,赛诺菲预计将跃居全球制药行业第一的位置。辉瑞因“重磅炸弹”级药物立普妥专利到期导致销售急剧下降而退居到第三位,落后于第二位的诺华公司。在过去十年里,赛诺菲通过收购,尤其是以公司创纪录的200亿美元对美国生物技术公司健赞的并购,其总销售额急剧增长,在全球制药行业的排名也随之在2012年问鼎。

排名巨变

2009年,辉瑞以680亿美元收购惠氏,以缓解立普妥即将专利到期导致销量骤降的痛苦。2008年,立普妥的全球销售达到顶峰,为134亿美元,创下了单品药物销量记录。今年11月,立普妥在美国失去专利保护,该药的销售额将缩水到2016年的20亿美元。

辉瑞最近有两个新药获批上市,包括类风湿性关节炎药tofacitinib和血液稀释剂Eliquis(阿哌沙班,该药由辉瑞和百时美施贵宝合作开发)。分析师预计,辉瑞主要新药销售额再次出现增长将会在2016年。届时,辉瑞的第二次崛起有助于保持该公司作为全球制药行业前5名中唯一一家美国公司的现状。

默沙东在2009年以410亿美元收购先灵葆雅,未来4年,默沙东还需要为扩大其药品业务苦苦挣扎。预计到2016年前,默沙东年平均销售增长水平低于1%,葛兰素史克和罗氏将超越默沙东。

美国强生公司未来销量将有不俗的表现。作为一家多元化发展的公司,虽然强生的药品单元收入远小于全球前5名制药公司,不过,强生的处方药和非处方药(OTC)销量仅占公司总收入的不足一半,预计将会受益于一系列最近刚上市的新药,2016年前复合年均增长率(CAGR)将达5%。

未来几年,诺华的多发性硬化症(MS)口服药物Gilenya(芬戈莫德)和新型靶向肿瘤治疗药物Tasigna(尼洛替尼)销量的强劲增长将弥补代文(缬沙坦)专利到期导致的收入损失,诺华将成为赛诺菲最大的挑战者。近期诺华以480亿美元完成收购爱尔康,眼科治疗领域有望成为诺华药品以外的主要收入点。

行业新星渐显

明年全球制药行业排名前10位的一个最引人注目的新成员将是以色列仿制药巨头——梯瓦制药公司,预计2016年其仿制药和专利药销售将快速增长,年平均销售增长水平超过7%。

梯瓦通过积极的收购策略迅速扩张,在过去7年完成了5起价值高达10亿美元级别的收购,梯瓦一个雄心勃勃的目标就是到2015年收入增长达310亿美元。

武田制药是全球制药行业排名前15位中唯一一家非西方国家竞争者的代表。这家日本公司近年来在全球启动一系列收购——在2008年以88亿美元收购美国癌症治疗专业技术公司千年制药公司之后,今年又以130亿美元收购欧洲私营制药企业奈科明(Nycomed)。

2016年前,丹麦的诺和诺德将会脱颖而出,预计其收入增长率将位居大型制药公司之首,达9%。作为全球最大的专业糖尿病制药公司,诺和诺德已预计到了其每日一次的胰高血糖素样肽1(GLP-1)激动剂Victoza(利拉鲁肽)强劲的市场需求,该药在2010年上市,预计今年销售额将达10亿美元,另外,诺和诺德的新型长效胰岛素degludec有望在明年获得批准。分析家认为,市场份额的斗争是一场硬仗,不过degludec的潜力将会在赛诺菲年销量达50亿美元长效胰岛素产品Lantus之上。

赛诺菲的转变

分析师预测,赛诺菲在未来4年年均销售额将增长4%,轻而易举地摘取世界第一的位置,这得益于制药行业大型兼并浪潮导致的排名改变。日前有传言称雅培的医药单元即将剥离出来,已引起几家大型制药公司的注意,不排除未来被并购的可能。

赛诺菲在过去十年达到大型并购狂潮的巅峰。1999年,赛诺菲和圣德拉堡(Synthélabo)对等合并以300亿美元完成交易。在此期间,其他大型制药公司也相继完成了并购交易。

当法国安万特公司——也是由赫斯特(Hoechst)和罗纳-普朗克公司(Rhone-Poulenc)合并成立——成为诺华的目标的时候,赛诺菲-圣德拉堡及时介入以630亿美元完成对安万特的收购,在2004年成立了赛诺菲-安万特公司。

今年年初,赛诺菲对美国健赞的跨境收购,显示了赛诺菲在过去几年公司文化的改变。这家传统内向型的法国医药制造商,如今正与它的许多同行一样,采取对外部收购和许可创新的方式,重振公司疲弱的研发生产力。

对于健赞的收购,美国生物技术的酶替代疗法销售应足以令赛诺菲在2016年前在制药行业保持世界第一的位置。罕见的遗传性酶缺乏症 “戈谢病”治疗药物Cerezyme(伊米苷酶)和心肌糖原沉积病治疗药物Myozyme这两只重磅产品的加入,将有助于抵消波立维(硫酸氢氯吡格雷)因专利到期导致的收入损失。波立维在美国将于2012年失去专利保护,另外,畅销药Lovenox(依诺肝素钠)和泰素帝(多西他赛)也正遭受仿制药的侵蚀。

0
-1
收藏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