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五生物医药规划月内或出台 企业热衷布局

文章来源:制药工业网 发布时间:2011-12-09
随着"十二五"生物医药规划正式报送国务院审批,医药行业对生物医药的热衷也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随着“十二五”生物医药规划正式报送国务院审批,医药行业对生物医药的热衷也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日前,上市公司京新药业、双鹭药业等纷纷抛出了收购生物医药公司的方案,就连一直以普药为生的广州药业,也早已加入了研发乙肝疫苗的队伍。

记者从国内一家券商那里拿到的规划初步方案显示,自主知识产权化学药、基因工程药物、单克隆抗体药物、疫苗、诊断试剂将有望成为未来五年国家重点支持的项目。该规划中远期目标还要求到2020年,国内有5家企业进入世界医药百强。

多家公司收购生物制药企业

随着年底的临近,此前风传了大半年的“十二五”生物医药规划,或即将揭开面纱。目前资本市场方面传来的消息称,预计规划最快将在本月20日左右发布。

而伴随着规划的出台在即,国内制药行业近期也再度掀起了一股生物医药热。不仅包括默沙东在内的在华跨国公司纷纷与国内本土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国内一些制药类上市公司也在加快布局生物医药产业。

双鹭药业日前就正式公告称,拟投资9000万元参与福尔生物增资扩股,以3元/股认购福尔生物3000万股,占福尔生物总股份的18%。另外,在福尔生物取得GMP证书后半年内,双鹭药业还将享有再次增资1251万元,以3元/股的价格认购福尔生物417万股,再次增资后,公司在福尔生物的持股数量将占福尔生物总股份的20%。

无独有偶,以生产普药和原料药为主的京新药业日前也宣布将收购北京顺达四海生物药业有限公司100%的股权。在业内医药行业分析师看来,近期医药行业掀起的生物医药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看中规划的一系列扶持政策。

力挺5家企业进入世界医药百强

记者昨日从国内一家券商公司拿到了“十二五”生物医药产业规划最新版本,该规划不仅要求生物医药行业在“新药创制、产业化、国际化发展、产业结构升级”四个方面开展重大行动,还提出将积极组织实施重大新药创制,肝炎艾滋病防治等重大传染病防治科技重大专项。该规划中远期目标还要求到2020年,国内有5家企业进入世界医药百强。

国内一位生物医药行业分析师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若依照这个版本规划,届时自主知识产权化学药、基因工程药物、单克隆抗体药物、疫苗、诊断试剂等品种的产业化专项将获得政府的资金支持。

据了解,一些与生物医药相关的配套规划,事实上早于此前已经公布。11月28日,科技部发布《“十二五”生物技术发展规划》,提出“十二五”期间,生物医药技术发展将主要包括围绕艾滋病、病毒性肝炎、结核病等重大传染病,突破临床诊断、预测预警、疫苗研发和临床救治等关键技术,研制新型诊断试剂和新型疫苗等生物制品。这被业界认为是明确了“十二五”期间生物医药重点突破的方向。

而更早之前,由国家发改委牵头制定的《疫苗供应体系建设规划》也已经获得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

依照这一规划,到2015年,初步建成满足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疫苗供应体系,实现常态必保,应急能力大幅提升;到2020年,疫苗供应体系进一步健全完善,具备与发达国家同步应对突发和重大疫情的实力。而为实现上述目标,中央财政对扩大国家免疫规划所需疫苗等给予支持。重点项目安排投资规模约94亿元。

0
-1
收藏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