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百亿疫苗金矿内企吃不下 外企包抄市场

文章来源:制药工业网 发布时间:2011-12-14
"近百亿的国家投资近在眼前,但是就怕国内药企吃不下."北京一家疫苗企业的销售经理李伟(化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感叹道.

“近百亿的国家投资近在眼前,但是就怕国内药企吃不下。”北京一家疫苗企业的销售经理李伟(化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感叹道。

10月底,国务院公布了《疫苗供应体系建设规划》,除了全盘布局的利好政策之外,重点项目的投资规模被确定为94亿元。在很多业内人士看来,这个数字已经超预期地“庞大”。

94亿元将花落谁家,仍是悬念。

虚弱的疫苗大国

“中国是一个名副其实的疫苗大国,一是生产规模大,二是市场潜力大。”李伟介绍说,由于我国人口基数大,疫苗市场已经成为一个非常庞大且潜力十足的“商业蓝海”。

“今年的利好政策非常多,可谓是密集性出台,尤其是直接划拨专项资金和重点投资的做法,极大地刺激了生物医药行业,尤其是疫苗行业的热情。”李伟说。

“今年,中国疫苗企业的增速将达到20%左右,预计到2012年,我国疫苗市场的规模将达到120亿元。”中投顾问医药行业研究员郭凡礼说。可是,与百亿市场规模的“大国身份”相比,我国疫苗企业的生产品种和品质却显得异常虚弱。“国内的疫苗大多还属于仿制,自行研发的品种非常少,而且从目标市场来看,国内疫苗向国际市场销售的情况还寥寥无几。”

“如果以世界卫生组织的预认证作为一个观察指标的话,中国无疑是落后的。”郭凡礼表示,截至2010年,已经有24个企业获得世界卫生组织的认证,其疫苗产品可以在全球范围内流通,而中国,尚未有任何一家企业获得认证。

国内药企的机会和挑战

“最近几年,生物医药行业成为风投追捧的热点,疫苗行业作为生物医药行业的核心更是最早体会到了争着给钱的荣耀。”李伟介绍说,海普瑞、长春长生、南京健友等都获得过外资创投和风投的青睐。

但不容忽视的是,我国疫苗行业的发展一直存在着难以弥补的两大短板。“一是科研能力不足,尤其是手足口病等6种疫苗的研发。二是规模化生产及应急保障能力不足,这在SARS事件中已经充分体现出来了。”中国医药集团中国生物技术集团公司(下称“中生集团”)副总经理沈心亮对记者表示。

“2010年,中生集团在研发方面投入3.82亿元,占销售规模的大约7%。我们计划在‘十二五’期间将这个比例提高到8%~15%。”沈心亮表示,中生集团除了更新换代老产品、开发联合疫苗之外,在生产供应方面也要推进生产工艺和技术的革新,比如发展基因工程技术等。

《疫苗供应体系建设规划》的公布使计划免疫(EPI)成为首批获益的热门之选。“目前,我国EPI已经覆盖了15种疫苗,但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一定差距,加之各地财政EPI配套资金数量不一,使得部分EPI疫苗的实际接种率仍有待提高。”郭凡礼分析说。

EPI领军企业天坛生物成为备受关注的焦点。“天坛生物是国家计划免疫疫苗的重要生产基地,属于‘国家队’,而且刚刚宣布完成改制,其大股东中生集团很有可能在香港上市。”李伟认为,天坛生物和中生集团将是最大的受益者。

此外,郭凡礼补充道:“在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中表现突出的民营企业也有望受益,如在H1N1流感事件中有积极表现的科兴生物、华兰生物等。”

其实,即使不能直接获得国家重点投资的支持,疫苗行业也能得到“天外来财”。IDG全球常务副总裁兼大中华区董事长熊晓鸽对记者表示:“生物医药的投资回报率是比较高的,这两年吸引了很多风投和私募基金的注意。”

据郭凡礼介绍,2010年至2011年上半年,医药行业是国内IPO最多的四大产业之一,因为兼备消费和新技术行业两大特征,生物医药产业被跨国资本视作中国经济转型的重要引擎。

虎视眈眈的外资药企

虽然国内药企在奋起直追,但外资药企的优势依然明显。根据市场调研机构Karolama公布的数据,2009年,全球预防性疫苗市场已达到221亿美元。这块蛋糕主要由5家企业分食:GSK是市场老大,占领了全球市场的24.7%,其后分别是赛诺菲巴斯德(18.9%)、默沙东(16.4%)、辉瑞(13.1%)和诺华(10.8%)。

“国内药企根本排不上名,关键是我们没有‘拳头产品’。”李伟介绍说,外资药企往往靠着一两样“重磅疫苗”打天下。“而中国药企走的是模仿、跟风,什么都做,什么都不精通的路子。”

2009年,H1N1流感暴发,快速推出针对性疫苗的外资药企一次性赚得盆满钵满。“其中,葛兰素史克、赛诺菲巴斯德和诺华三家公司的流感疫苗销售总额在2010年上半年达到了64亿美元。”李伟说,“这一把就足以让外资企业‘赚一次歇三年’。”

但随着我国对外资药企疫苗品种和规模的审批限制,外资药企在国内的扩张也稍显力不从心,因此,多家外企采取了“曲线包抄”的方式。“有产品引入,也有与国内药企的战略合作,甚至是合资、收购。”郭凡礼介绍说。

如今,《疫苗供应体系建设规划》刚刚公布,资本市场就有了立竿见影的效果。美国维物创投表示,未来几年将扩大在中国疫苗生产、药品、医疗器械和原料药方面的投资。美国维物创投管理合伙人赵晋称,看好未来五年内中国成为世界上最大医疗消费市场的前景,将在美国和中国两地寻找创新型医药公司,建立研发沟通和成果转化的桥梁。

“外资药企对国内药企的影响已经逐渐深入,甚至是进入到股权关系和管理层中,如何保证国内药企的独立和发展将是值得深思的话题。”李伟担忧地说。

疫苗外企“包抄”国内市场

诺华2010年3月

诺华斥资1.25亿美元收购天元生物85%股权一事获得商务部批准。股权收购的成功将使诺华成功打入国内的主流疫苗市场。

默沙东2010年7月29日

国药集团与默沙东宣布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将就人乳头瘤病毒疫苗等产品在中国境内的销售开展合作。默沙东提出,期待与国药集团就成立合资企业进行讨论,以扩大在华疫苗销售。

GSK从今年年初开始

GSK多次表达合资意向,与海王英特龙、云南沃森等企业接洽,意在加强其流感疫苗、麻疹腮腺炎风疹联合疫苗等品种上的优势。

0
-1
收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