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力"十二五"药企倡导成立创新药企业发展联盟

文章来源:中医药123网 发布时间:2012-01-05
随着中国制药工业由仿制为主到创新牵引的发展升级,中国本土的制药企业越来越重视创新,由SFDA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联合众多医药企业联合主办"自主创新&药价政策"调研座谈会在北京召开,SFDA有关领导出席会议

随着中国制药工业由仿制为主到创新牵引的发展升级,中国本土的制药企业越来越重视创新。当一些领先企业陆续有创新药物开始上市时,他们发现,原来主要针对仿制药为主的产业实情而设计的一整套管理机制同样面临创新,而推动这样的创新,最为迫切的是迅速搭建一个主流企业间沟通议事的组织平台。

12月23日,由SFDA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联合众多医药企业联合主办“自主创新&药价政策”调研座谈会在北京召开,SFDA有关领导出席会议, 天士力药业、江苏康缘药业、江苏先声药业、海南快克药业、辅仁药业、步长制药、悦康药业、哈尔滨誉衡药业、瑞阳制药、广药集团、齐鲁制药、丽珠医药、绿叶北大维信生物等企业代表出席会议。

携手创新呼唤平台

据SFDA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所长林建宁介绍,之所以组织召开“自主创新与药价政策”调研座谈会,就是源于部分主流的创新型医药企业和企业家有强烈的愿望,在十二五启动的关键时期,想借助开会交流,有志于创新的企业达成一些共同的观点,希望大家能够拧成一股绳,携手发展。

对于成立创新药物联盟,天士力集团董事长闫希军指出,当前社会上对于创新药物管理的制度,关系到我们国家医药产业、医药政策、医药创新持续发展的问题,需要有代表行业创新发展的共同声音。

出席会议有关专家指出,医药行业中要有代表创新药物企业共同意愿的代言人。现在国内医药方面历史较长的有八大协会,要都成为企业和政府之间的沟通纽带,能够反映行业的整体情况和要求。创新型企业如果能形成一个强有力的办事机构,专门研究具体的技术问题,专门和政府部门交谈如何来扶持中国的民族制药工业创新升级,如何来借鉴国外的先进科技为我所用,不仅弥补了行业空缺,也会为政府有关部门在做相关决策的时候,提供咨询参考。有关专家还表示,越是在行业变革的思路多样和利益多边背景下,行业越要形成一种正气的力量,一种抗衡和博弈的力量,推动社会和谐发展。

对于专家观点,辅仁药业董事长朱文臣深表赞成,他同时认为目前国内整个医药产业还没有形成一致的利益集团。至于怎么形成自己的利益集团,为整个医药产业和国民健康的长远利益服务,朱文臣认为,还需要有一个组织,这个组织的宗旨必须是明确的。这就好比药物是结构决定功能,功能决定效率、效益。而推动医药产业创新与发展的目前仍是一种松散的结构。

对于联合创新,先声药业董事长任晋声也坦言感受颇深。从先声的实际体验看,任晋声感慨于创新药物的上市是一个特别艰难、特别漫长的过程。基于国内药企多自身来比较落后,还比较弱小,联合研发是明智之举,先声就已先后和施贵宝、默沙东建立了合作企业。“真正的创新,一方面自己要加大投入,坚持不懈,另外一方面,要当小学生,要找师傅,要进行合作、协同、联合,凝聚更多的力量。”

创新联盟呼之欲出

经过会上讨论,众多主流药企一致同意共同向医药行业发出倡议,倡导成立“中国创新药物企业发展联盟”,借助创新联盟的工作,整合产业力量,提升中国医药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对于筹办产业创新联盟,步长制药总裁赵超认为,当前医药产业已经处在产业发展的升级阶段,宏观的环境影响的不仅仅是企业未来发展,更是影响到眼前生存的问题,制度的研究应该作为企业经营的一部分。“我们需要组织能给国家在转型过程中出谋划策,真正反映行业实情,促进工业发展。如果大家都有这方面的决心,我们步长愿意第一个参与。”赵超表态,他甚至建言在创新联盟的执行团队里应该要有经济学和法律等专业的人力资源。

林建宁指出,在酝酿组建的创新药物联盟中,SFDA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作为一家有三十多年医药行业信息与传媒服务经验的研究机构,将乐于参与在其中,帮助中国医药创新企业一起做些创新组织和管理方面的研究,并凭借旗下丰富的医药及大众媒体资源在传播方面发挥不可替代作用。

对于联盟组织形式,哈尔滨誉衡药业总裁杨红冰建议,可以参考一下其他的行业,如房地产行业。他还指出当前在医药行业里,在创新优势中相对比较明显的是中药领域,作为我国传统文化的精华,有必要在研发和创新中,包括制度保护方面,让国内的企业能够有更公平的待遇。“我希望能通过一个组织,形成相对公平的竞争。我们是非常支持这样的一个组织的成立或者组建,也很愿意加入其中来发挥我们的作用。”杨红冰表示。

作为联合发起人之一,闫希军指出,这一次发起倡议成立创新联盟组织,是行业需要建立科研和政策等多方面联动的机制,来推动我国的创新药物的发展和医药产业的健康发展。我也提出一个建议,未来对创新性药物和药物创新的企业和产品,要有个评价体系。此外,创新联盟需要在中国医药市场建立有深厚基础的,信息来源非常广泛的,有代表性的专业机构支持,SFDA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和医药经济报作为技术体系,信息体系和传媒体系,有必要作为创新联盟重要的组成部分。并在今后吸纳更多的旨在推动中国整个医药产业的技术创新、创新药物和药物创新,还有技术创新体系发展的力量。

闫希军坚信,一个产业,没有创新的高度,就没有产业的立足点。“知识变为资本必须需要一个转化的过程。所以我们要用心做这个联盟,才能真正把中国医药商界领袖的智慧、知识最后变为发展的资本。希望我们的联盟成为这个转化平台、转化工具。”

0
-1
收藏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