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氏制药连曝产品风波 用药需谨慎

文章来源:制药工业网 发布时间:2012-01-30
最近接连爆发多起跨国药企产品的问题以及召回事件,给国内患者带来了不小的阴影.而日本非营利机构医药警戒中心进行的一项研究把"抗流感明星药物" 达菲推到了风口浪尖

最近接连爆发多起跨国药企产品的问题以及召回事件,给国内患者带来了不小的阴影。而日本非营利机构医药警戒中心进行的一项研究把“抗流感明星药物” 达菲推到了风口浪尖。该研究称,药物达菲可能导致患者突然出现严重呼吸困难、精神异常等症状,甚至导致死亡。那么,服用这种药物到底有没有出现过上述不良反应呢?

罗氏制药连爆产品风波 用药需谨慎

慧聪网调查了解到,目前我国一些大医院都有达菲药品的储备,但是临床很少使用,要求也非常严格。达菲的通用名是磷酸奥司他韦,由瑞士罗氏公司生产,在2009年我国防控甲流感时期,达菲是作为甲流感的专项用药,由省卫生厅统一调拨。

达菲多次被查

根据外媒报道,“医药警戒中心”此次调查以日本厚生劳动省公布的数据为基础,结果显示,在服用了达菲的119名死亡患者中,有38人在服用达菲12小时内出现重症状态或死亡,而服用了另一种流感治疗药物扎那米韦的15名死亡患者中,没有人是在12小时内症状恶化的。

昨日,笔者走访了多家大药店,在药架上并没有发现达菲的踪影,走访中,多家药房和医院均表示未销售达菲。药店药师称在他们药店是不允许卖的,所以从来没有经销过。

就此,笔者拨打罗氏中国公关部负责人的固定电话但一直无人接听。

据了解,达菲1999年在瑞士上市,2001年10月在我国上市,起初反应平平,销量并不佳,不过,禽流感的爆发让达菲“时来运转”。由于担心禽流感会在人群中传播,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储存达菲,于是各国政府纷纷向罗氏制药公司发去了订单。

其实达菲并非首次被查,作为达菲使用大国的日本,早于2007年,就对其展开了调查,以确定它是否会导致一些流感患者行为异常。此后,美国FDA也发出了关于可能引起患者尤其是儿童精神狂乱等副作用的警告。

英国媒体在近年也报道过达菲这类药物对儿童而言可能弊大于利,使用时需谨慎,儿童使用达菲可能产生呕吐,失眠,做恶梦等副作用。与成年人相比,儿童呕吐更加危险,可能迅速引发脱水等并发症。

罗氏产品问题

就在达菲被指出现安全性问题之前,2011年12月份,还爆发了罗氏制药全球召回抗癌药物希罗达(卡培他滨片)事件,原因是主要成分卡培他滨可能采用了未经认可的程序进行生产,产品的质量不能得到保证。

据了解,希罗达用于联合化疗治疗晚期或转移性结直肠癌、晚期或转移性胃癌,也适用于紫杉醇和化疗方案治疗无效的晚期原发性或转移性乳腺癌的进一步治疗。

在全球被回收的希罗达涉及多个批次,到期日期分别为2012年9月30日、2013年5月31日、2013年7月31日、2013年8月31日。

此外,瑞士罗氏制药生产的安维汀(通用名贝伐珠单抗)用于眼科治疗导致患者引发不良反应,出现眼部红肿、视力模糊等症状,其中部分患者几乎失明。

安维汀2010年2月26日通过国家药监局进口审批,用于治疗转移性结直肠癌适应症。而该药适用范围到底是治癌,还是治眼?

一些眼科专家表示,近年来有业内眼科专家发现,安维汀在治疗眼部新生血管性以及渗出性病变中疗效明显,因此,在一些临床实践中,一些医院将安维汀用于眼科治疗。

前年,在美国FDA网站有称全球药业巨头罗氏制药被爆出其旗下产品血糖仪可能会致命的消息。罗氏公司近年还因收购基因泰克公司的行为被许多人称为“霸道”。

基于频繁出现的问题,北京大学医学院赵祥教授认为我国药物监管部门应该加强监管力度,完善因生产质量问题、不合理用药、药品本身不良反应等导致的药品安全事件相关的规范,得到必要的法律防范。

目前,中国感冒药市场容量有逐年攀升的趋势。由于剂型的不同,中药和西药的竞争已经成为市场的重点。近年来,中成药占感冒药的比例也呈不断上升的趋势。加上日本和美国的药品安全部门的这次警告有可能对国内达菲的销售产生一定的影响,在此消彼涨的状态下,中药抗感冒药市场有望进一步的攀长。

0
-1
收藏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