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制药巨头加快收购兼并布局

文章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发布时间:2012-02-09
新华制药最新的收购动作再次触动了短暂平静的医药资本市场.近日记者从山东新华制药获悉,该公司收购山东天达生物制药已经完成.

新华制药最新的收购动作再次触动了短暂平静的医药资本市场。近日记者从山东新华制药获悉,该公司收购山东天达生物制药已经完成。

这则消息最早由股市传出,新华制药于1月16日公告收购山东天达生物制药有限公司(以下称“天达生物制药”)100%股权,收购价2200万元。

分析人士指出,国内制药巨头通过收购兼并重新布局医药市场的行为成为目前医药行业热点,去年开始辉瑞、赛诺菲等跨国医药巨头先后通过收购介入仿制药和基层医药市场,而华润、国控也通过收购加紧构筑在全国医药市场的势力范围。

大制剂战略效果明显

2010年开始,原料药巨头山东新华制药提出大制剂战略,动作频频。

其实新华制药从2008年就正式提出大制剂战略,随后整个集团曾经对今年的发展战略做出重要调整:突出做强、做大制剂,继续巩固稳定发展原料药,从原料药为主调整为原料、制剂并重。新华制药负责人透露,所谓“做强、做大制剂”,是指企业要发展高附加值的产品,乃至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重点做大、做强数个销售过亿的制剂品种。去年8月29日,山东新华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收到了英国药品和健康产品管理局(MHRA)寄来的制剂产品cGMP证书,这表明新华制药通过了欧盟GMP认证。据了解,通过欧盟GMP认证在27 个欧盟国家获认可,这也就意味着产品一旦通过GMP认证,27个欧盟成员国的高端规范医药市场将向企业敞开大门,企业将获得通过欧盟市场的“绿色通行证”。通过认证后,去年9月25日开始,新华制药已经出口英国布洛芬片超过5000万片。

新华制药市场部一位经理透露,国家医药行业十二五规划提出十二五末要有80家企业通过欧美制剂认证,目前取得该认证的国内企业仅有不到20家。按照目前国家对药品定价政策的修改,通过欧美的GMP认证将意味着和跨国制药公司在生产工艺方面站在同一起跑线,这些公司已经在新一轮洗牌中处于领跑位置。

新华制药最新制定的十二五规划显示,十二五末将制剂在总收入比重从目前的不到30%提高到50%左右,培育10个过亿元大品种。

并购加速构筑产品线

新华制药负责人曾向外界表示,研发创新和资本运作是新华制药在制剂市场布局的两大核心优势,资料显示,新华制药是全国重点医药生产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火炬计划生物医药产业基地骨干企业,不仅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在化学原料药新产品仿制、研制、制剂新剂型以及新制剂开发等方面,更具有核心技术优势。此外,新华还曾成功研发国家一类新药艾迪特、国家二类新药安卡、佳和洛、舒泰得,以及度宁、奈韦拉平、聚卡波菲钙等新产品。

据记者了解,在资本运作方面新华一直保持低调。分析人士指出,以并购为指导的资本运作是近两年医药行业的热点,很多拥有良好产品线的中小企业成为收购方的香饽饽。因此不排除新华制药以后在资本市场的再次出手。

而本次收购天达生物制药的目的也印证了业界的猜测,新华制药在购买公告中指出,购买天达生物制药的意图在于其粉针剂毛利率高同时获取粉针剂生产平台,对调整新华制药的产品结构十分有利。

资料显示,天达生物制药的经营范围为粉针剂(青霉素类)、片剂、颗粒剂、干混悬剂、硬胶囊剂、无菌原料药的生产销售,同时拥有相关资质。天达生物制药主要产品包括注射用美洛西林钠等高品质的青霉素类粉针剂;阿奇霉素分散片、克拉霉素颗粒、罗红霉素干混悬剂等抗感染药物。而这些正好和新华制药目前的制剂产品形成互补。

一位证券界分析人士指出,通过收购扩充产品线的优点就是速度快。新华制药有关工作人员也表示,新华拥有强大的技术、品牌优势与营销网络优势,但是缺乏新产品,天达生物制药有完整的证书、文号。收购完成后,新华制药可以很快投入生产,加快进入市场;而新华制药如果自身购买生产线、申请证书等,则需要几年时间。

0
-1
收藏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