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制药巨头葛兰素史克:创新失败的伤害

发布时间:2012-02-09
即便忽视了销售增长停顿、股价下滑等长期不利因素,2011年对全球制药行业排名第四位的英国制药巨头葛兰素史克(GSK)而言,仍是流年不利.

即便忽视了销售增长停顿、股价下滑等长期不利因素,2011年对全球制药行业排名第四位的英国制药巨头葛兰素史克(GSK)而言,仍是流年不利。

在逝去的一年中,其旗下的糖尿病药物安糖健因对心脏的副作用而被美国食品和药物安全管理局(F D A)黄牌警告,且在欧盟下架。同时,为平息美国政府因G S K违规营销药物用于未经批准的用途和其他事务展开的刑事和民事调查,G S K同意支付30亿美元和解费。年中,在中国大陆和中国台湾,更爆出GSK旗下药品含有塑化剂的新闻。

虽然负面消息不断,但是相较于2012年开年的沉重打击,GSK在2011年的遭遇只能算是小儿科。

1月9日,GSK宣布,尽管之前多个后期临床试验结果显示疗效整体良好,但最终,还是有充足理由表明,其最新研发的哮喘药物R e l o v a i r的效果并未超越该公司目前的畅销哮喘药舒利迭。

仅仅是在宣布新药研发失败的一天之前,GSK与美国合作伙伴Theravance还幻想着,在适当的时候——很可能是2012年中,为Relovair寻求监管机构的批准。但随着新药研发失败,美梦顷刻烟消云散。

声明指出,尽管Relovair每天只需服用一次,优于舒利迭每天服用两次的标准,但鉴于药效没有期望中的好,相信医生们不太可能建议患者集体换用该药。

这一消息犹如雪上加霜,令G S K1月10日的股价下挫4.1%,相当于市值蒸发了30亿英镑。而原本,在葛兰素史克CEO安伟杰的计划中,Relovair是舒利迭的替代产品,在不久的未来将承继舒利迭销售冠军的宝座——2011年,仅舒利迭在全球销售额达51.4亿英镑。

葛兰素史克以研发为基础,是一家覆盖抗感染、中枢神经系统、呼吸科、肠胃/代谢、肿瘤和疫苗领域的医药公司,同时兼顾处于领先地位的口腔卫生保健,营养饮料和非处方药业务。2010年,GSK年销售收入438.57亿美元,在世界500强公司中排名第194位。

在全球医药行业,新药研发的成功与否至关重要。2004年,另一家知名的医药公司阿斯利康就因为应该“出成果”的4种新药被同时证明不成功,而差点就此退出历史舞台。很多时候,一款新药的失败不仅意味着数十亿美元和十数年光景的牺牲,更可能影响整个公司的下一步战略。

从近期的市场表现可以看出,在多年持续增长后,呼吸类药品的销售已趋于平稳。2011年,GSK第三季度哮喘类药物的销售额同比下降了2%。据巴克莱资本预计,此后每年,哮喘类药物的销售都将下降1%-3%,直至2017年。

如同痛失了半壁江山,Relovair的失败对于2007年10月上任的安伟杰来说,伤害最大。正是在安伟杰的力主下,GSK几乎完全放弃了对me-too药(指避开“专利”药物的产权保护的新药研究)的开发。出于对完全创新药研发的重视,不走捷径的安伟杰盯住“专利”药物,把GSK的早期研发团队分成40个相对自治的独立单元,并将高达60亿美元的经费砸在了干细胞、基因药物、表观遗传学的研发之中。

为集中全力在创新药方面,GSK甚至不惜缩减非核心业务。在成功以6.6亿美元售出17个非处方药品牌之后的1月10日,G S K的C F O西蒙·丁厄曼斯再次强调,要加快出售剩余非处方药品牌的步伐。

虽然不会因Relovair而倒下,但是如何填补巨大的市场空白,成为悬在安伟杰面前的现实问题。尽管,来自其他新药和新兴市场的成功减小了G S K的经营压力,但最终,葛兰素史克的命运还要由个别尖端产品决定。毕竟,包括舒利迭在内,哮喘类药物目前占GSK营收的30%左右。

0
-1
收藏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