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名医封刀激光治疗近视引发争议

文章来源:制药工业网 发布时间:2012-02-17
台湾眼科名医蔡瑞芳近日宣布,不再做激光近视矫正手术,因发现患者术后十多年后视力明显下降."激光近视矫正术可能有后患".

名医封刀激光治近视引争议

同行反驳称夸大其词三成受访网友表示“绝对不做”

台湾眼科名医蔡瑞芳近日宣布,不再做激光近视矫正手术,因发现患者术后十多年后视力明显下降。“激光近视矫正术可能有后患”。

昨天,这一消息被微博转发后,迅速成为网络热词。对此,多家医院避谈此话题,但记者调查发现,仍有家长支持孩子做矫正手术。

名医封刀引轩然大波

据媒体报道,台湾眼科名医、台北医学大学眼科兼任教授蔡瑞芳最近宣布,今后不再动这种手术。他表示,因长期观察发现,不少当年接受激光手术的患者,十多年后视力明显下降,分析可能和当年动刀后角膜瓣发炎有关。

蔡瑞芳表示,激光近视矫正手术是划时代的医学创举,但术后十几二十年过后,一些当年未想到的并发症陆续出现,他最近就接到十几例受不了并发症而就诊的个案,大多是四五十岁的中年人,且视力在短时间内明显减弱,日常生活及工作都大受影响。

消息被转发后,一石激起千层浪,网友纷纷热议。截至昨晚6点,某网站有关该话题的微博已超过400万条。在某网站发起的调查问卷中,截至昨晚6点半,共有4000多人投票,其中表示“已经做过”的占19%,“正打算做”的占12%,“犹豫”的占30%,表示“绝对不会做”的占 33%,其他占5%。

做手术的不担心风险

记者在同仁医院眼科门诊看到,候诊室内预约进行近视矫正手术的有6人。对于手术的安全性及后遗症问题,一位护士表示:“术后恢复程度因人而异,有些人术后保护的好可能就不会有问题,如果不注意用眼,视力就有可能继续下降。”她透露,手术前,医院会同患者签署一份手术知情同意书。

在一份手术知情同意书中记者看到,其中罗列了十几条手术中可能出现的情况。其中第四条写道:有1%至2%的高度近视患者,近视呈阶段性或持续性进行性的发展,医学上称为进行性或病理性近视,这样的患者,有时术前无法确定,因此,随着时间的发展,有出现术后发展的度数比术前原有度数更高的可能。第五条写道:年龄小或屈光状态不稳定的近视患者,有术后再近视的可能。

记者通过采访发现,对于术后有可能存在的风险,家长们普遍认为“都不是问题”。一位家长表示,很支持儿子做矫正手术。“我儿子20 岁,正在上大学,我觉得在他毕业前把眼睛做好,对以后工作也会有帮助。”其他几位家长也纷纷表示认同,并表示曾特别针对术后情况进行过咨询。“听说若干年后视力可能还会下降,但我觉得平时多注意,应该不是什么大问题。且如果手术本身存在问题,医院现在也不会做了,我们还是相信大医院的。”

“几百例并发症属正常”

昨天,记者以市民身份致电爱尔眼科北京中心,询问该手术是否正常进行,得到“一切正常”的答复。当提及新闻报道所述内容,对方表示暂未接到公司的其他通知。

晚些时候,记者联系到爱尔眼科位于长沙总部证券部的一位工作人员。对方未否认曾收到不良反应的投诉,但表示数量非常少,“至于具体的数据,我们没有统计过,公司暂时没有回应。”

记者了解到,爱尔眼科公司董事长陈邦也对此作出了回应,他称,全球每年1000万人施用该手术,出现几百例并发症属于正常,这与手术质量有关。爱尔眼科近视矫正占集团业务比例超三分之一,从未出现严重并发症患者。

同行称设备今非昔比

针对台湾蔡瑞芳医生提出,激光近视矫正手术后遗症陆续出现的问题,民众眼科医院副院长、准分子激光中心首席专家肖月影认为,这一说法有些夸大其词。肖月影称,截至目前,没有证据表明,这些患者多年后的视力衰退与手术直接相关。这十余年来,经她手做手术的患者没有集中出现视力衰退的情况。据她所知,大陆业内也没有类似情况反馈。因此,她认为患者不必因此消息而对激光近视矫正手术产生怀疑及恐慌。

在仔细阅读过各方新闻消息后,肖月影表示,十几年前这位台湾的蔡医生手术所用设备与现在医院主流设备已不可同日而语,那时的设备较为陈旧。早期,医生的手术经验较少、术前检查的全面性远远不及现在,因此手术的风险性也较大。少数患者出现多年后视力衰退的情况客观上也许的确存在,但也有可能是其他眼部疾病所致或当时术前检查中,对手术适应症筛选不够全面、严格所致。

0
-1
收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