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要求公开药品出厂价遏制药价虚高

文章来源:东方早报 发布时间:2012-03-08
颗粒霉素注射液的出厂价和医院终端价之间,竟然相差2000%.定价虚高是罪魁祸首

颗粒霉素注射液的出厂价和医院终端价之间,竟然相差2000%。定价虚高是罪魁祸首。昨日上午进行的全国政协医卫联组讨论会上,全国政协委员、解放军第150医院院长高春芳细数了药价虚高十大原因。

她举例说,颗粒霉素注射液出厂价0.6元,在北京市的医院终端价是12.6元,中间利润达到2000%。药品的定价虚高已经成为普遍问题。并且,目前国内药品规格混乱。如以前生产的亚叶酸钙,生产企业有29个,剂型有3个,规格达12个,该药有17个商品的名字。按理说,同类药市场价应该差不多,但最低价3.95元,而最高价达199元一支。

绝大多数的药价还处于不公开状态。药品价格包括成本价、出厂价、批发价、招标价、政府指导价、医院采购价、零售价七个环节,每个环节的药品定价都不公开,往往出现药品价格高于市场价的几倍几十倍,或者为了进入市场,拼价格,低到不足成本价。

她建议,应设立由国务院直接领导的药品定价核价审批一体化的综合评审委员会,改变目前由发改委定价,由药品监督局拼装等众多环节。并且公开药品出厂价。采取加价最高限价制度,对药品生产核算定期公开,采用公开听证的制度,供社会监督。取消招标中由药厂代理商与政府谈判的环节。

0
-1
收藏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