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全球制药十大并购梯瓦占两席

文章来源:制药工业网 发布时间:2012-03-16
虽然2011年全球制药业和生物技术公司之间开展的并购活动黯淡,但仍然有一些可观的交易发生.其中包括武田公司以131亿美元收购奈科明公司,吉利德公司以110亿美元鲸吞Pharmasset公司.尽管这些交易的价格不同,但都是具有深远意义的资产.

虽然2011年全球制药业和生物技术公司之间开展的并购活动黯淡,但仍然有一些可观的交易发生。其中包括武田公司以131亿美元收购奈科明公司,吉利德公司以110亿美元鲸吞Pharmasset公司。尽管这些交易的价格不同,但都是具有深远意义的资产。

传统的大型制药公司缺席2011年全球制药业兼并10大交易。需要说明的是,赛诺菲和健赞之间的交易由于是年前宣布的,因此被列入2010年交易。但是,系列并购交易的主角梯瓦公司却占据了两席,尤其令人关注。与此同时,2011年交易的平均额有了实质性的恢复,这对那些希望找到合适并购方的公司来说是一个好消息。

对那些披露了并购额度的交易进行的计算结果显示,2011年并购交易平均金额上升了40%,至6150万美元,重新回到了信贷紧缩前的水平。2011年,并购交易数量则有所下降,这显示对于那些确实发生的并购交易来说,卖方将可以提取可观的价格标签。

为了试图捕捉与制药研发企业有关的并购交易活动的趋势,表格中排除了超过200亿美元的交易及任何与医学技术和诊断领域相关的交易。

2011年,吉利德收购Pharmasset公司的交易提升了平均交易额。但吉利德公司希望在获得Ⅱ期临床数据之后支付110亿美元,从而为并购风险提供一定的保障。

同样如上文所述,排除了强生公司收购Synthes的交易在外,2011年传统大型制药公司仅在8项交易上花费了12亿美元。表2根据收购的市值将过去5年开展的并购交易进行了分类。这次分析仍然仅包括与药品研发企业相关的交易,排除了200亿美元以上的交易。

全球大型制药公司诸如辉瑞、葛兰素史克和罗氏缺席并购活动,而且创造了近几年来的新低。而新的团队作出了相当大的贡献,其中包括武田、梯瓦和百时美施贵宝。

2011年并购交易额在50亿美元至150亿美元之间的交易包括了Alexion以11亿美元收购Enobia、森林实验室以13亿美元拿下ClinicalData和希尔公司求购AdvancedBioHealing公司。

从买方市场看,大型制药公司缺席,这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有助于小一点的公司在2011年开展交易,大型公司是否会重返并购市场仍有待观察。看看今年以来开展的交易,诸如Celgene公司以3.5亿美元的前期金并购Avila公司,以及安进公司以11亿美元收购Micromet,显示稍大一点的公司仍然活跃于并购市场。

对比2011年和2010年制药业的前十大并购交易可见,2011年传统大型制药公司未见踪迹,十大并购中最大的公司当属梯瓦、安进甚至吉利德公司。年初,罗氏公司宣布以57亿美元并购Illumina公司,是目前为止最大的交易。而随着包括阿斯利康、礼来甚至默克公司正在努力填补其研发管线,2012年更具实质性的交易将会浮现。

0
-1
收藏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