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各国紧缩用药思路考量药企智慧

文章来源:制药工业网 发布时间:2012-03-16
过去一年,随着欧洲各地出台紧缩措施导致医疗保健开支减少,制药公司的利润一直持续下滑.分析人士表示,这种趋势将持续到2014年.

过去一年,随着欧洲各地出台紧缩措施导致医疗保健开支减少,制药公司的利润一直持续下滑。分析人士表示,这种趋势将持续到2014年。

被医保清单清除

预算削减意味着欧洲各国政府不再为药品全部埋单。与此同时,新政策还要求制药公司证明其产品具有更优的治疗效果,否则有可能被清除出医疗保险清单,或只能获得较低的医疗补偿费率。

一石激起千层浪。由于欧洲对药品实施降价举措,制药公司在新兴市场的销售也将受到波及,因为新兴国家在制定药价时,大多会参照欧洲的药品价格。

紧缩政策尤其会损害欧洲药厂的利益,过去5年来,欧洲药厂在新兴市场获得了巨大的成功。相比之下,美国制药公司由于拥有庞大的国内市场,受影响程度不大。

在紧缩措施出台以前,当制药公司设定产品价格、推出新品时,遭遇欧洲政府的阻力相对较小。德国、法国和英国等一些工业基础雄厚的国家允许制药公司在设定产品价格时拥有最大的灵活性。

欧洲制药工业协会联合会(EFPIA)负责人称,欧元危机迫使各国政府重新调整用药思路。由此,制药公司不得不调整发展战略,并在药品开发过程中更早考虑经济因素,如削减研发资金和开发项目。

主战场受挫

根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提供的数据,西欧国家医疗保健的投入费用约占其国内生产总值的8%~12%,即便在经济危机期间,这一比例依然稳定。

然而,制药行业遭受经济危机的打击要更大一些,因为与削减医院开支或重建医疗保健系统等其他办法相比,降低药价是政府削减费用支出一条最快捷的途径。

英国经济研究机构“国际经济监测”(BMI)指出,过去一年来,法国药店和医院的药品销售额下降了2.2%,意大利下降了 3.1%,西班牙则下降了近9%。加上专利到期等因素,目前还难以预测下一个财政年度制药公司的利润受损程度。紧缩措施将影响每一家制药公司,相关数据并不乐观。

根据诺华公司的年报,2011年公司销售额增长了16%,但净收入却下降7%。阿斯利康去年全年收入同比减少2%。该公司在西欧市场的净利润同比减少11%。

欧元危机对制药公司造成的影响可从裁员行动略见一斑。如阿斯利康计划在欧洲裁减7000多个工作职位。自2007年以来,该公司已裁员21600人。今年,诺华将在美国裁减近2000个工作职位。去年5月,辉瑞削减6000名雇员。

以往制药公司在遭遇经营困难时,通常会裁减医药销售代表,对研发部门实施保护政策。但在这次经济危机中,即使研发岗位也不能幸免。2011年是整个制药行业的研发费用有史以来首次出现下降的年份。

参照别国药价

随着欧元区国家纷纷调低药品支付价格,欧洲药品市场再次感受到各国政府相互参照药品价格所带来的影响。

一些国家之所以要关注其他国家的药价,目的要帮助确定本国的药价报销水平。

葡萄牙就是这样做的众多欧洲国家之一。在参照一个药品的价格时,葡萄牙会取其他国家5个最便宜价格的平均值。意大利、德国和西班牙也在参照其他国家的药品价格。

制药公司还面临其他挑战,它们需要向政府表明,其生产的药物符合成本效益原则。

作为欧洲最大的药品市场,德国已要求制药公司在该国上市新药时提交相应数据,证明其新药比市场已有药物具有更多疗效。该国政府只为那些具有独特疗效的药物埋单,德国是欧元区首个采取这种措施的国家。根据德国政府的报告,2011年政府药品费用支出节省了19亿欧元,是2010年的3 倍,改革措施起到一定作用。

制药公司担心,德国采取的行动将损害它们在欧洲其他市场的销售业绩。

总部位于都柏林的Shire生产“重磅炸弹”药物Adderall,该药被用来治疗注意力缺陷多动障碍(ADHD)。5年前,Shire开始展开研究,对Adderall与市场上其他药物进行比较。研究重点是分析其所生产的以安非他明为基础的ADHD药物与欧洲市场上使用广泛的竞争性药物相比有何优势。

虽然开展额外的试验没有直接增加Shire的经营成本,但对公司的经营规划已产生重大影响。如果市场不认可,这些药品就不会进一步开发。

0
-1
收藏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