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仿制药市场:外资药企投资激情不减

文章来源:制药工业网 发布时间:2012-03-26
中国仿制药市场这一蛋糕对外资药企来讲又酸又甜.一方面,中国是全球最大的仿制药市场,另一方面,外资药企又面临基本药物招标难题.然而,这仍然阻挡不住外资药企进军中国市场的步伐.

中国仿制药市场这一蛋糕对外资药企来讲又酸又甜。一方面,中国是全球最大的仿制药市场,另一方面,外资药企又面临基本药物招标难题。然而,这仍然阻挡不住外资药企进军中国市场的步伐。

继上个月一举并购广东倍康药业之后,昨天阿斯利康斥资2.3亿美元(约合14.5亿人民币)在江苏泰州设立全球最大的独立生产基地,将主要生产品牌仿制药。而觊觎这一蛋糕的并不止阿斯利康一家,目前辉瑞、葛兰素史克、诺华等多家外资药企都在积极谋划。

(记者黄佩)继上个月一举并购广东倍康药业之后,昨天阿斯利康再度发威仿制药市场,斥资2.3亿美元(约合14.5亿人民币)在江苏泰州设立全球最大的独立生产基地,将主要生产品牌仿制药。而觊觎这一蛋糕的并不止阿斯利康一家,目前辉瑞、葛兰素史克、诺华等多家外资药企都在积极谋划。

全球仿制药市场规模已超过1300亿美元

据悉,2011年全球仿制药市场规模已超过1300亿美元。在过去的10年中,全球仿制药市场发展的增速是专利药的2倍以上。今后几年,将是药品专利到期的高峰,2011~2015年预计将有770亿美元销售的专利药到期。这一庞大的市场,让不少以新药为主的外资药企开始重新调整战略规划。

虽然中国是全球最大的仿制药市场,但是这一蛋糕对外资药企来讲却又酸又甜。在新医改政策下,我国加大对基层医疗机构的扶持,这将大大拉动对优质价廉的仿制药市场需求,据IMSHealth咨询公司预测,我国仿制药的年增长速度将超过25%。

阿斯利康药政事务和品牌仿制药品执行总监黄彬表示,外企确实面临基本药物招标难题,但这主要看企业对价格的承受程度,如果通过降低成本等来降低价格,外企也可以抢占市场。

收购本土小型药厂成战略重点

收购中国小型药企有利于快速获得产品上市许可,也可以快速切入原有的市场。阿斯利康表示将收购中国小型药企以进军仿制药。记者了解到,阿斯利康近期已与广东从化一家民营仿制药生产企业广东倍康制药有限公司签订收购协议,拟着力抗感染药品生产和销售。

建生产基地、并购中国中小药企的措施不止阿斯利康一家采用。来自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药品研制和开发行业委员会(RDPAC)的数据显示,目前该协会旗下的 37家会员公司中70%以上已在中国设立了生产厂,工厂数量达到50家。而并购合作方面,诺华制药则与华海药业签订了战略协议,合作的主要方向正是专利到期的药物;辉瑞也与浙江海正药业成立合资公司,总投资额为2.95亿美元,新公司就定位于生产品牌仿制药。

0
-1
收藏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