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医生称:患者自体细胞可培育新器官并可移植

文章来源:环球医药123网 发布时间:2012-03-29
一位从事器官移植的著名外科医生近日声称,未来病人将有望通过自己的干细胞培养生成新的器官,并以此替换掉他们已经坏死的器官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一位从事器官移植的著名外科医生近日声称,未来病人将有望通过自己的干细胞培养生成新的器官,并以此替换掉他们已经坏死的器官。这样的做法将可以缓解由于器官捐献者的短缺而导致的危机,目前,随着人口老龄化的不断加剧,这样的移植器官短缺危机将会愈演愈烈。以英国为例,每年至少有 1000名英国人在等待器官移植的过程中死亡,这些器官包括心脏,肾脏或肝脏。而其它一些人则被迫出高价在黑市上购买从其它国家输入的器官。

帕罗·马切瑞尼(Paolo Macchiarini)教授在2008年完成了首例使用患者自身干细胞培育器官生长并进行移植的手术。他表示,科学家们现在很快就将可以借助再生医学技术应对广泛领域内面临的情形。

这项前沿技术包括提取患者的干细胞并将其注入一个人工模具中。这样做不需要任何捐献者,并且由于这是自体移植,患者的身体免疫系统将不会对此产生排异反应,因此将不需要患者像在传统移植中那样终生服用抗排异药物。

马切瑞尼教授供职于瑞典卡罗琳斯卡医学院,他说:“这项技术已经被成功应用于修复或重建部分复杂组织,如气管,食道和骨骼肌,在动物和人体模型实验中都取得了成功。”

他说:“只要有合适的科学和伦理学指导,这项技术将有望成为一个工程学平台,用以构建整个气管或其它组织,并且将有望在未来成为一个可靠且符合实际的医疗技术,用于应对器官坏死后的状况。”

马切瑞尼教授说在进行初期临床实验时,只有那些自愿并得到家人支持,并且愿意面对媒体的患者才可以入选参加此项研究工作。在2008年,30岁的患者克劳迪娅·卡斯蒂洛(Claudia Castillo)的名字占据了报纸的头条新闻位置,因为她成了全世界第一位使用自己的干细胞培育新的气管并成功进行自体移植的患者。她患有结核病,疾病损坏了她的气管,让她呼吸困难。马切瑞尼教授率领一个来自西班牙巴塞罗那大学的小组展开工作。他们首先获取一位捐献者的气管活体细胞并将克劳迪娅细胞的细胞核植入其中。2010年,他又率领一个来自大奥蒙德大街医院的英国科学小组在一位10岁小男孩的身上进行了相似的工作。这位小男孩先天性气管狭窄,呼吸困难。

当然相比起心脏或肺部,气管这类器官是结构比较简单的,但是科学家们现在已经成功地培育出肝脏组织并成功在老鼠的身上进行了移植实验。然而马切瑞尼教授表示在进一步开发这项技术的同时,必须首先解决困扰这项研究的伦理学问题。

他说:“巨大的需求,对于名望的追逐以及这项技术背后潜在的巨大利益,都要求进一步发展这一技术。但是这就要求我们在早期的阶段便作出承诺去建立起一套涵盖不同策略的安全体系,尤其是当现在有那么多的患者和医生如此迫切的需要一项疗法,他们可以接受任何疗法,只要能给它们带去希望就可以。”因此他呼吁制定政策来规范这项技术的操作透明以及对患者的收费标准等事项。

0
-1
收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