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医学卫生发生八方面变化,专家吁增国际合作

文章来源:中国医药123网 发布时间:2012-04-11
2日在此间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生命产业——全球绿色经济推动力"分论坛上,中外专家学者官员交流当前全球医学卫生领域变化发展的看法,呼吁增强国际合作推动生命科学的发展.

2日在此间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生命产业——全球绿色经济推动力”分论坛上,中外专家学者官员交流当前全球医学卫生领域变化发展的看法,呼吁增强国际合作推动生命科学的发展。

中国卫生部科教司司长何维介绍,全球医学卫生事业正在发生八方面的重要变化:一是医学科技创新突出,水平提高,整合性显现,大幅提升了对生命规律的整体性认识能力与水平;二是卫生决策和医学模式更趋系统性;三是注重成果转化研究,突出应用效能;四是循证医学的发展为医疗卫生决策提供了重要依据;五是将国民健康纳入国家发展规划和行动计划;六是赋予健康概念以更深刻的内涵与更广泛的外延;七是以生物医药与器械材料、卫生和医疗服务为主要构成的健康产业的发展迅速,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引擎;八是疾病预防与健康促进为主的公共政策得以强化。

纽约科学院院长埃利斯·鲁宾斯坦呼吁国际合作,促进生命科学研究及临床应用的转化。他表示,国际合作对科学领域而言并不是一个新话题,但目前在实践中被公认的新问题是,传统的科学家之间的合作已不能适应现代庞大而复杂的科学发展所面临的新局势与新挑战,只有多领域的专家参与才能更好地迎接挑战,例如学术界和产业界的共同参与。

同济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裴钢也认为,生命科学研究要获得更大进展有待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学术界要以开放的心态与国际上的行业协会、认证机构、学术团体等非政府组织进行合作交流,推动生命科学产业转化的规范化和法制化,以实现科学融入产业的形成。

0
-1
收藏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