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医疗非基药限制放宽 新版目录或将扩编

文章来源:制药工业网 发布时间:2012-04-12
卫生部、工信部、商务部4月10日召开新医改研讨会,讨论基本药物制度完善方向,制药领域各行业协会和龙头企业亦参会.

卫生部、工信部、商务部4月10日召开新医改研讨会,讨论基本药物制度完善方向,制药领域各行业协会和龙头企业亦参会。记者了解到,会上各方达成共识,表示未来药品招标应该取消唯低价,并明确基层卫生院可以使用非基本药物。此外,有关方面表示2012基本药物目录品种数或将为500种左右。

在完善基本药物制度方面,据参会企业代表透露,各部委相关官员就目前医改进程中的问题提出了意见,其中对于药品招标相关部门明确,未来应取消招标中的唯低价现象。

对此,国务院研究室社会发展司前司长、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顾问朱幼棣表示,目前药品招标中唯低价是取的倾向确实产生了不少问题。据其近日在浙江、辽宁等地调研了解到,由于不少部分进入基本药物目录的注射剂品种价格过低不足1元,导致企业亏损生产,目前几乎全国大部分地区都已经出现了供应紧张,部分地区甚至出现断货。同时,这也造成药品质量下降。

对此业界人士表示,此次会议明确未来应取消唯低价,表示有关部门已经注意到了目前药品招标制度执行中出现的一些重要问题,并提出了有益的改革方向,未来将更多考虑药品质量因素,主打质量牌的大型药企或将有更多空间。

此外对于基层卫生机构用药问题,据悉,卫生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现行政策并未禁止基层卫生院使用非基本药物,业界人士意味未来基层卫生机构用药限制或将有望宽松,医疗机构和大型药企都将能从中受益,基层医疗服务也将得到改善。

“事实上,目前基本药物销售额在中国总体药物市场份额中占比约为十分之一,仅通过基本药物制度一条途径也难以有效控制卫生费用增长,”专家表示,“不应把控费目标过多施加在收紧基药政策上。”而业界亦表示,基层卫生院适当放宽用药限制后,未来大型制药企业在基层也或将重新获得市场成长空间。

而对于2012版基本药物目录,据参会企业表示目录已基本确定,据悉卫生部药政司相关人员会上透露,新版基本药物目录品种将为500种左右,低于此前市场上目录将扩围至600种品种的预测。

0
-1
收藏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