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呼吁基药扩编 企业期待政策调整利好效应

文章来源:制药工业网 发布时间:2012-04-12
昨日(4月10日)上午,相关部门、行业协会及部分医药行业龙头企业参与的基药政策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昨日(4月10日)上午,相关部门、行业协会及部分医药行业龙头企业参与的基药政策研讨会在北京召开。基药招标中出现的唯低价是取、基药不分质量层次、基层卫生院不允许使用非基药等议题成为会上讨论的热点话题。那么此举会对哪些上市公司产生积极的影响呢?投资者又该如何把握其中的投资机会呢?且看下文解析……

行业呼吁基药“扩编”企业期待政策调整利好效应

与会的中国医药(600056)企业管理协会常务副会长于明德表示,取消基本药物药品招标唯低价是取、进行分质量层次招标、基层卫生院允许使用非基药是大家的一致期望。

基本药物制度是新医改重头政策之一,不过,基本药物执行过程中被曝出种种弊端。纳入基本药物制度的基层医疗机构的药品要通过招标进行采购,而招标采购过程中出现的唯低价是取问题为业界广为诟病。在今年的“两会”代表座谈会上,科伦药业(002422)董事长刘革新曾透露,在某省的招标中,一瓶输液的中标价已经低于0.9元,而一支80万单位青霉素的中标价只有0.17元。

根据日常疾病的需要,国家公布了307种药物,各省有相应的增补,这些药品要实行零差价销售,即以买入价卖出。目前很多省通用的做法是,基层医疗机构只能出售基本药物目录中的药品。

这点也引发不少争议,中国社科院通过半年多的调研后发现,基本药物不够用是不少村医的共同呼声,社科院调研数据显示,村医过去习惯使用的药品中约有42.5%未被纳入基本药物目录,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后,因为药物品种有限而不去村卫生室就医的患者比例高达72.5%。

基本药物目录扩充是近来关注的焦点,不过到底补充多少一直争论不断。

据传,国家基本药物的数量有望增加到500种,甚至更多。对此,于明德表示,会上确实出现了2012版基本药物目录在500种左右的说法,不过,并未看到有正式文件下发。

虽然未看到正式文件下发,不过仍有与会企业表达乐观情绪。一位与会企业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表明基药政策应该会面临调整,而且在座谈中相关部门负责人已经明确表示并不限制基层医疗机构使用非基本药物,他认为这给大企业带来积极的期待。

安邦咨询集团医药行业研究员边晨光表示,随着医保覆盖面的扩大,基药市场份额正越来越受到企业的重视。基药基药目录进行补充已经是大势所趋,如果基药招标取消唯低价是取,招标分质量层次进行招标,并且基层医疗机构也被允许使用非基本药物,大企业、大公司将成为最大受益者。

0
-1
收藏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