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立维专利到期 施贵宝伺机中等规模收购

文章来源:制药工业网 发布时间:2012-05-21
Amylin制药公司拒绝了施贵宝提出35亿美元的收购要约.4月下旬,施贵宝同意与Medivir和强生开展合作,对丙肝治疗药物进行试验.

百时美施贵宝日前发布公告称,今年第一季度,公司实现净收入11亿美元(或每股赢利64美分),比上年同期的9.86亿美元(或每股赢利57美分)增长12%。销售收入同比增长4.8%,达到52.5亿美元。

收购被拒

为扩大其实验性药物的供应数量,应对血液稀释剂波立维失去专利保护带来的经济损失,施贵宝开始实施中等规模的收购。波立维已在5月失去专利保护。去年该药占施贵宝销售收入的33%。

今年3月,Amylin制药公司拒绝了施贵宝提出35亿美元的收购要约。4月下旬,施贵宝同意与Medivir和强生开展合作,对丙肝治疗药物进行试验。

分析师认为,投资者感兴趣的是,施贵宝将如何为上市新药建立经营战略,这些药物以新的丙肝治疗产品和实验性血液稀释剂Eliquis为首。施贵宝正在等待FDA审批该药,这只血液稀释剂是它与辉瑞合作开发的。预计最终审批决定将在6月28日做出。

今年1月,公司实验性糖尿病产品Forxiga(dapagliflozin)未能获得FDA的批准。该药由施贵宝与阿斯利康共同开发。FDA要求公司提供更多的有关Forxiga的研究数据。目前,施贵宝正在等待欧洲监管部门对该药的审批。

公司重申了对2012年经营业绩所做出的每股1.90~2.00美元的赢利预测。首席执行官兰贝托·安德烈奥蒂(LambertoAndreotti)说:“第一季度的业绩继续证明,我们有能力达成平衡:一方面在短期内取得优异的财务表现;另一方面为公司长远发展奠定基础。”

新药销售增

施贵宝的发展战略是,实施中等规模的合作和收购行动,它也被称为珍珠链行动。

用来治疗黑素瘤的Yervoy是第一只得益于这种发展战略而走向市场的药物。它是施贵宝在2009年以24亿美元收购Medarex公司时获得的。该药去年在美国获批上市销售,今年第一季度实现销售额1.54亿美元。

虽然波立维的销售收入同比减少了4%,降至16.9亿美元,但公司新上市药物的销售额却在增长。除Yervoy之外,乙肝治疗药Baraclude 的销售额同比增长18%,达到3.25亿美元;而慢性粒细胞白血病(CML)治疗药Sprycel实现销售额2.31亿美元,同比增长了34%。

施贵宝还在与同行展开竞争,力争开发出第一只不依赖于干扰素的丙肝治疗药物。吉利德科学公司、雅培和Vertex制药公司都力图成为第一家销售此类产品的公司。根据4月份公布的一项研究结果,吉利德科学公司开发的一只名为7977的药物治愈了93%的患者。吉利德科学公司还没有承诺对这只组合型药物进一步开展试验工作。

0
-1
收藏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