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对墨西哥医械出口面临巨大挑战

文章来源:制药工业网 发布时间:2012-06-04
墨西哥是我国在拉美地区的重要战略伙伴,在中拉经贸关系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过去几年,墨西哥经济不断发展,国民医疗卫生体系不断完善,促使医疗器械市场快速增长,其在拉美地区医疗器械市场的地位不断提高.

墨西哥是我国在拉美地区的重要战略伙伴,在中拉经贸关系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过去几年,墨西哥经济不断发展,国民医疗卫生体系不断完善,促使医疗器械市场快速增长,其在拉美地区医疗器械市场的地位不断提高。据报道,目前墨西哥的医疗器械进口与出口比值约为7:3。因地理优势,美国向墨西哥出口医疗器械占墨西哥进口总份额的2/3,以美国马萨诸塞州的医疗器械企业出口为主。近些年,我国与墨西哥在医疗器械领域往来频繁,进出口贸易发展潜力巨大。

去年出口增速反弹

2006~2010年,我国对墨西哥出口的医疗器械产品金额持续增长,从3177.58万美元增长至7834.18万美元,复合增长率为25.31%,但增速却呈现逐年下滑态势,从63.41%下滑至13.31%,仅在2008年增速有小幅上升。与近几年增速形成鲜明反差的是,2011年,我国向墨西哥出口的医疗器械产品金额增速反弹至75.14%,达到近年增速最高点,出口金额首次超过1亿美元。2012年1~3月,我国向墨西哥出口医疗器械产品金额为2784.99万美元,同比增长22.43%。

2011年,我国出口墨西哥的主要医械产品是诊疗设备和康复用品,这两类产品的出口金额合计占比达76.45%。其中,诊疗设备出口金额为4639.59万美元,同比增幅达86.11%,占比为40.67%;康复用品出口金额为4083.19万美元,同比增长62.58%。

除以上两类主要产品外,我国出口至墨西哥的医疗器械产品还包括医用耗材、医用敷料和口腔设备与材料(简称口腔设材),这三类产品的出口金额合计占比不足总额的1/4,出口金额分别为1539.06万美元、626.7万美元和 519.31万美元。值得注意的是,医用敷料和口腔设材的出口均价在2011年出现了50%以上的大幅下滑,出口数量大幅反弹,分别同比增长 827.30%和389.33%。2012年1~3月,诊疗设备和康复用品出口金额合计占比达83.18%,医用敷料和口腔设材的出口均价有所回升,增幅分别为12.86%和137.05%。

2011年,我国共28个省市向墨西哥出口,广东和浙江分别占据总出口金额的31.72%和27.69%,出口金额为 3618.83万美元和3159.06万美元,同比增长85.19%和152.89%,排名第三的上海占比为10.08%,出口金额同比增长 40.84%,其余地区出口金额占比均在10%以下。2012年1~3月,出口省市排名变化不大,1~6位的排名与2011年相同,7~10位略有改变。

去年,我国共1381家企业从事对墨西哥出口医疗器械贸易,出口企业数量同比增长50.11%,其中民营企业1037家,出口额为 7077.87万美元,同比增长92.13%,占比为62.04%;外资企业204家,出口额为3224.73万美元,同比增长54.39%,占比为 28.27%;国有企业135家,出口额为1084.21万美元,同比增长51.37%,占比为9.5%。从企业结构看,民营企业在出口队伍中占主导地位。2012年1~3月,共541家企业向墨西哥出口医疗器械,数量同比仅增长1.31%。

从具体企业看,我国出口企业集中度不高。

2011年,出口金额排名第一位的浙江省永康百舸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的出口额超过700万美元,同比增长85.14%。排名第2~6位的企业出口金额超200万美元。前10家企业比重合计23.79%。

需求旺盛然壁垒重重

目前,我国还不是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成员,所以我医械在墨西哥销售有较高的贸易壁垒,主要体现为市场准入和关税壁垒。我医械在墨西哥销售必须取得当地的产品注册证,而墨西哥卫生部依照美国FDA制定注册审批程序,手续繁琐,耗费时间长,一般需花费1~3年,导致我国很多产品在墨西哥无法正常销售。此外,墨西哥有一些专门针对我国产品的保护性关税,如监护仪和超声的保护性关税为10%,导致我国在墨西哥市场的医疗器械产品销售价格高于同类产品的国际销售平均价,较之印度、阿根廷等国家销售价格高出10%以上。

我国中高端医械产品在墨西哥竞争优势不高。在墨西哥销售的监护仪、呼吸机、彩超等诊疗设备,主要竞争对手是通用电气、飞利浦、西门子和德尔格等欧美企业,基本不涉及当地本土制造商。现阶段,从产品功能和效果看,我国与欧美存在一定差距,当地医疗机构选择欧美产品居多。

低端产品在墨西哥竞争激烈。手术刀、医用敷料、无纺布制品、医用手套和一次性注射器等低端产品,在我国企业之间以及我国企业与墨西哥本土厂商之间,竞争较为激烈。受人民币不断升值、人工和原材料成本不断增加影响,我国产品在墨西哥的价格优势逐步下降。

尽管如此,由于墨西哥医疗器械市场需求扩大,以及我国越来越多企业将其作为拉美地区重点开拓的市场,2011年我国向墨西哥出口医疗器械有了显著增长。今年一季度,出口保持增长趋势,其中出口均价较低的医用敷料和口腔设材,受原材料、人工和运输成本上涨影响,出口均价同比显著增长。

内外兼修出海挖潜

近10年来,糖尿病、心脏病、脑血管疾病、肝硬化、高血压、肺炎、肿瘤等成为墨西哥的高发疾病,导致与此相关的一些医疗器械产品在墨西哥市场需求不断增大,如电子血压计、电子血糖仪、血管支架、植入式胰岛素泵、麻醉机、呼吸机、监护仪和人工心脏瓣膜等。此外,随着当地国民收入迅速提高、民众医疗保健意识随之加强,预计未来几年,墨西哥对家用医疗器械产品的需求将激增。

我国是亚洲经济大国,医疗器械产业正处于高速发展阶段。金融危机的涤荡更加证明了我国制造的医疗器械产品质优价廉的竞争优势,这种优势使“中国制造”逐渐成为发达国家造的替代产品。但要把握这一商机,计划开拓墨西哥市场的国内企业需要注意以下三点:一是全面掌握墨西哥市场准入法律法规,加快产品注册周期,缩短企业进入墨西哥市场的时间成本;二是积极创新研发,优化产品结构,提高产品的附加值和竞争力;三是以属地化公司方式跨越技术壁垒的制约,逐步完善企业的销售渠道,参与墨西哥政府的采购。

随着国际化进程的不断深入和我国市场经济的不断成熟,我国企业在关注本土市场的基础上,如何进一步参与国际市场竞争,成为未来增强竞争力的重要课题。

0
-1
收藏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