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医药政策松动开始燎原,企业积极配置医药股

文章来源:中国医药123网 发布时间:2012-06-19
国家医药政策松动开始燎原,企业积极配置医药股

行业动态:1、广东省医药采购平台发布《关于请部分生产企业确认基层采购价上浮10%的价格的通知》。要求各品种中标价格不高于国家和省价格主管部门公布的基本药物基层采购价上浮10%的价格,高于基本药物基层采购价格上浮10%的,将其中标价格调整为不高于基本药物基层采购价上浮10%的价格;2、中医药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发布,提出到2015 年,力争100%的地市建有地市级中医医院,70%的县中医医院达到二级甲等中医医院水平,95%以上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90%乡镇卫生院设立中医科、中药房,70%以上的社区卫生服务站和65%以上的村卫生室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每万人口中医床位数力争达到4.78 张,每万人口卫生机构中医执业(助理)医师数力争达到2.4 人。

市场表现:对2012 年年初到2012 年6 月1 日的板块进行分析,医药板块绝对收益率6.6%,同期沪深300 绝对收益率为15.0%,医药板块跑输大盘8.4 个百分点。子行业中,表现排序分别为化学制剂>医药商业>生物制品>中药>化学原料药>医疗器械>医疗服务。以 TTM 整体法估值来计算,目前医药板块估值为30 倍PE,低于历史平均水平36 倍PE(2004 年至今),随着政策面趋于缓和、行业利润增速回暖的验证,我们看好医药板块后续的表现。从医药子行业来看,所有的医药板块都低于历史平均水平,我们认为有核心竞争力并且高成长的个股在估值上应予以溢价。

行业最新投资策略

政策松动正呈现燎原之势:继甘肃对大输液执行新中标结果之后,广东省基药招标价格再次显示出松动迹象,表现为平均价确定为中标价、技术标权重占到70%、中标企业减少,政策松动正呈现燎原之势;我们重申在一季度业绩回顾报告《复苏成为主旋律》中看好医药板块的看法,在子板块上我们建议继续积极关注化学制剂,催化剂是政策缓慢转向过程中企业盈利预期正在改变(类似今年年初的房地产),其中集中度越高的品种弹性越大,建议积极关注大输液龙头科伦和双鹤。

再次强调政策转向期是建仓医药股的最佳良机:医药行业是非周期性行业,人口老龄化、疾病谱迁移、医药消费水平提高等多重因素支持行业的持续快速发展;从过往的经验看政策因素是导致行业波动的主要原因,而政策面由偏紧趋于缓和的阶段正是建仓医药股的良机。

齐鲁医药行业投资组合

我们构建投资组合的选股思路保持4 条主线:

1、拥有优势业务组合,并且正处在成长加速阶段的公司,例如:复星医药;

2、具有独特品种资源,并且营销在改善中的中药公司,例如:昆明制药和红日药业;

3、受宏观政策影响较小的领域,包括涉足大健康产业的汤臣倍健、东阿阿胶、山大华特,以及药用辅料领域的尔康制药;

4、不断推出新产品,研发驱动型公司,例如:翰宇药业和双鹭药业。

行业风险因素分析

药品质量问题:持续保持警惕。继去年蜀中制药的“苹果皮”事件被曝光后,今年“毒胶囊”事件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药品的安全质量问题是我们在选择和跟踪上市公司的过程中,持续保持警惕的一项内容。

流通环节整治:时间和力度都有不确定性。据媒体报道《药品流通环节价格管理暂行办法》或将在今年9 月以后推出,细节可能和目前流传的征求意见稿将有所不同。

0
-1
收藏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