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足局部无尘需求

作者:Anke Geipel-Kern 文章来源:PROCESS德文版 发布时间:2012-06-27


利用Spetec层流超净箱可以有效构建工作面积在0.24~1.12m2的超净环境

在医药产品生产领域中,洁净的环境,也就是没有灰尘和细菌的环境显得越来越重要了。为达到这样的环境一般要使用超净室,而超净室的购置费用和维护保养费用都是很高的。医药产品生产企业中常常只在局部地区需要使用超净室,此时,层流洁净箱和超净箱完全可以取代费用高昂的超净室。

利用层流洁净箱可以在有需要的地方实现超净室洁净度的要求。在这一技术中,径流式通风机吸取周围环境中的空气,经过滤器和层流分配器压入到层流洁净箱中。在层流分配器的作用下产生分层流动的气流:沿着平行流动方式自上而下流动的空气。粉尘被平行流动的气流所俘获,从下方、经有孔的超净箱底板排到超净箱外。在Spetec层流超净箱中,层流气流的流动速度为0.45m/s。Spetec层流超净箱的面积有0.24~1.12?m2多种规格。生产制造层流超净箱的材料都是高性能的材料,例如有机玻璃和不锈钢。超净箱的金属构件都有耐酸的塑料涂层。因此,Spetec层流超净箱也适合于在化学实验室中使用。

层流超净箱中配备的是H14型过滤器,它能够把空气中99.995%的粒度大于0.5μm的颗粒(EU 14)过滤出来。对于粒度更小的颗粒(<0.21μm),其过滤精度也达到了99.95%。也就是说,层流超净箱的防尘隔离系数达到了103,即层流超净箱内的空气质量比周围环境好1000倍。在空气流动速度0.45m/s时空气是分层流动的,也就是沿着平行线方向流动。

满足高敏感性单元要求

对于一些敏感性的分析,例如ICP以及ICP-MS分析,需要有一个非常稳定的基本环境。理想的情况是在部分过程中使用层流超净箱,例如在溶解、稀释和混合或者放入检测仪器的工位上使用层流超净箱,原因就是在层流超净箱中具有无尘、无菌的环境。

在预过滤的鼓风机中输送空气,再经过高性能的过滤器(一般情况下为H14)过滤后,以0.45m/s的风速送入超净箱形成层流,最后经超净箱底部孔排出是能够达到无尘、无菌的环境的。在简单的保存样本容器的超净箱中,层流气流的速度可以降低到0.25m/s。在起动层流超净箱几秒钟后,超净箱内的空气即可达到ISO标准5级洁净度的要求了。

为了进一步说明这种层流超净箱的工作方式,在此列举一个实例:微细颗粒的分析测定。分析测定使用的是人们非常熟悉的全反射式X光萤光光谱仪(TXRF),可以在最少量样本中捕捉到被测元素的踪迹。分析时,X光射线按一定角度斜射到位于石英板的分析样本上。在超净箱环境中用一块潮湿的石英板采集层流气流空气中的微细颗粒,采集时间为5h。用50μl水溶解下潮湿石英板上粘附的微细颗粒。在对这些水分进行干燥处理后,用TXRF光谱仪测定石英板上的微细颗粒。在试验台上和所拍摄的照片中可以发现11种化学元素。照片上特定元素的浓度可能与前期工作有关。可以明确证明的一点是:样本中发现的10种化学元素与层流超净箱取样图片的评判结果是一致的,但自有钙的pg量是可以辨别出来的。这就可以证明超净箱中实际上已经保障了无尘。

满足较大超净面积要求

变型解决方案,即一个较大规格型号的层流超净箱就是所谓的超净间。这里的超净间指的是安装放置在某一地方的一个或多个层流超净箱模块。层流模块起到了超净空气淋浴的作用,使得其内部空间达到了超净室工作环境的要求,可以完成产品、仪器或者设备的存放等任务。由不同塑料材料(PVC、橡胶或者类似材料)条帘围成的空间就是超净间所在的空间。放置仪器设备的工作台可以根据具体的使用需要确定,也可以自由选择,最大面积可达80m2。超净间的材料是阳极氧化铝型材,可在任何实验室、生产车间或者办公室组装起来,无需其它建筑技术方面的工作。在超净间中,可以安装一整套超净室。而超净间本身用PVC塑料条帘建成,形成一个封闭的空间。根据型材的大小可以选择、组建任意大小的超净间。通过不同层流模块的组合可以有效地扩展超净面积,生产线或者传送带本身也都可以纳入到超净间之内。

0
-1
收藏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