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现代化的重要方向——组分中药研制

文章来源:生物谷 发布时间:2012-07-30
第418次香山科学会议"组分中药研讨会"日前在北京香山饭店召开.会议就组分中药研究的进展、关键技术、研究策略及注册管理等问题展开了深入研讨.

第418次香山科学会议“组分中药研讨会”日前在北京香山饭店召开。会议就组分中药研究的进展、关键技术、研究策略及注册管理等问题展开了深入研讨。

此次研讨会由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教授申请,张伯礼、王永炎、姚新生三位院士担任执行主席,相关学科约40名专家参加了研讨。卫生部副部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相关部门的代表,以专家身份参加研讨并做重要发言。

张伯礼院士做了题为“组分中药研究进展”的主题评述报告,围绕现代中药研发的思考、中药组分制备与组分库建设、组分中药药理及毒理研究、组分中药设计方法和组分中药注册的相关问题5个中心议题进行了探讨。

通过三天的思维碰撞,与会专家深化了对组分中药相关问题的认识,就重要问题达成了共识:1.组分中药研制是中药现代化的一个重要方向,是中药走向国际医药主流市场的重要途径,对中药产业发展、国际化及产学研结合具有重要意义;2.组分中药是在传承基础上的创新,特征是药效物质和作用机理相对清楚,具有“安全、有效、稳定、可控”的药物特征,还具有复方、配伍、多途径、多靶点、多效应整合调控作用模式等中医药特点,现阶段的开发途径应源于临床疗效确切的经方验方;3.组分中药代表精品、高质量,从药品注册角度应有一个明确的“身份”;4.组分中药需要多学科技术和方法,需国内外多学科队伍协作攻关,需要产学研紧密结合;5.组分中药研发投入大、风险高,应以企业为主体,以品种为基础,以疗效为导向,注重安全性和质量提升,注重研究成果的转化。

香山科学会议是我国科技界以探索科学前沿、促进知识创新为主要目标的高层次、跨学科、小规模的常设性学术会议。会议实行执行主席负责制。香山科学会议是由科技部(前国家科委)发起,在科技部和中国科学院的共同支持下于1993年正式创办,相继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教育部、解放军总装备部、前国防科工委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等部门的支持与资助。

0
-1
收藏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