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机构行业竞争加剧,借奥运促销被指太稚嫩

文章来源:中国医药123网 发布时间:2012-08-09
医疗机构越来越多等种种因素影响,今年盛夏的羊城,医院门庭格外冷清.为此,不少公立医院也开始放下脸面,进行各类免挂号费或是诊金打折活动,还有一些医疗机构为拉人气,蹭上了奥运

受暑热、暑假外出、医疗机构越来越多等种种因素影响,今年盛夏的羊城,医院门庭格外冷清。为此,不少公立医院也开始放下脸面,进行各类免挂号费或是诊金打折活动,还有一些医疗机构为拉人气,蹭上了奥运。

医院间竞争加剧

日前,记者在某大型三甲医院门诊大厅看到只有十来个病人在挂号、拿药,而这里在“鼎盛”时期,一天光看感冒发烧的病号就多达三四百人。“天气太热了,市民不愿意来医院看病,除了一些跟暑热有关的病,其他的慢性病号,尤其是老年人群,早就提前拿好药,‘宅’家里不出门了。”该院急诊科医生说。

中山大学附属某医院一位行政人员也表示,与上季度相比,夏季门诊情况的确较为不乐观,有的科室甚至门可罗雀,但“明星”教授们诊室外依然排长龙。

业内人士指出,越来越多的医疗机构激烈竞争,使得“病源”被分薄了。记者了解得知,目前广州除了个别坚挺的省部属综合或专科大医院一年四季不愁生意外,其他的大多需要医院或科室、教授们自行努力开拓“病源”。

市场竞争到底激烈到何种程度?据了解,中国民办医疗机构数量从2005年的3220家,增加到2011年的8440家,年均增速为17.4%.2011年民办医院诊疗人次2.06亿,占全国诊疗人次总数的9.1%.一位民营医疗机构的院长透露,“目前不少医疗机构门诊量增长的速度在放缓,有些甚至在不同程度地下降。不少投资者也在思考,是否应该从追求规模、数量的扩张,转变为追求医院的档次、质量。”

面对民营医院的强烈冲击,以往“高高在上”的公立医院也开始发愁。“有的民营医院,尤其是经营了多年、越来越有品牌效应的专科民营医院,其实已经分走了公立医院一个边缘小科室的不少蛋糕。”一位业内人士如此介绍。

借奥运“东风” 做营销

鉴于上述情况,市内目前有不少医院纷纷针对清冷的“夏季档”,视情况定期或不定期推出免挂号费、诊金打折等活动。此外,一些专科还筹划起了暑假看病凭学生证、教师证打折的促销活动,想抢占暑期师生市场。

不少医疗机构还借奥运“东风”,在7、8月的营销活动上,都带上了“奥运”元素,有些甚至成为了单独的主题,以期借此树立品牌、拉拢人气。

对此,有多年医疗行业营销经验的袁先生指出,形式上来说还处于比较稚嫩的“试水”阶段,借噱头只是一时巧思,长远还要靠改进技术和服务质量来争抢市场。

0
-1
收藏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