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市场下中国制药企业迎来仿制药的最好时代

文章来源:中国医药123网 发布时间:2012-08-09
2011年全球医药市场销售规模达到了9500亿美元,2015年将达到1.1万亿美元,市场增长速度有望达到3%~6%.

根据艾美仕市场调研咨询(上海)有限公司统计,2011年全球医药市场销售规模达到了9500亿美元,2015年将达到1.1万亿美元,市场增长速度有望达到3%~6%。

据IMS咨询总监王梦良介绍:“未来5年里,世界医药市场增长的驱动因素及增长领域将会发生巨大变化。但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的市场,仿制药都是市场的主体,仿制药市场的增长将快于原研药市场。”

显然,对于中国制药企业来说,最具吸引力的就是仿制药,如何抓住仿制药品市场的巨大增长潜力是国内制药企业的新挑战。

仿制时代来临

据上述咨询机构统计显示,新兴市场依然可以保持两位数以上的增长,总体复合增长为13%~16%。中国市场的复合增长则达到16%~19%,巴西为12%~15%,俄罗斯为11%~14%,印度为14%~17%。

相比之下,发达国家市场已经日渐式微了。预计2011~2015年,发达国家医药市场复合增长率只有1%~4%,其中美国为1%~4%,日本是2%~5%,德国是1%~4%,而法国、意大利、加拿大、西班牙、英国都处于负增长的状态中。

2010~2015年,美国与欧洲五国市场份额由53%下降到了45%,新兴医药市场国家市场份额由19%增长到29%。

不过,王梦良指出:“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的市场,仿制药都是市场的主体,仿制药市场的增长将快于原研药市场。”

在发达国家市场上,专利药的复合年平均增长率为5%,而仿制药达到了8%;在新兴市场上,专利药的增长速度为12%,而仿制药为17%。未来5年,世界医药市场增长的驱动因素及增长领域也会发生巨大的变化。 王梦良认为,以往的驱动因素都是美国以及其他的主要发达国家市场,跨国企业通过研发小分子产品、口服制剂、重量级突破性产品,在这种模式下,增长的速度不断放缓。”

显然,随着新兴市场的增长,发达国家市场原有的驱动方式必须有所改变。

未来,主要的驱动力是中国及其他新兴医药市场,而治疗药物也将走向生物制剂、注射剂等更符合治疗细分的产品,仿制药将超越专利药成为主要的产品。

因此,王梦良指出:“制药企业在产品组合上需要更多的思考,因为治疗领域的变化,将使得产品面临更多的挑战和风险。而利益相关方所关注的问题也在变化,企业要改变自身在价值上的认知,而品牌药也要考虑如何与仿制药进行竞争。”

需提前布局

“在主要的新兴市场里,中国的市场规模最大,增速最快。”王梦良指出:“中国市场在近10年的治疗领域份额不断变化。显然,中国的治疗用药和发达国家有很大的不同。”

根据IMS的统计,消化道和新陈代谢、心血管系统是近期潜力最大的领域,抗肿瘤药和免疫调节剂,神经系统、血液和血液形成器官有望成为远期潜力较大的领域。

显然,这些领域已经成为企业抢先仿制畅销专利药物的重点领域。目前已经过期的药物已经成为企业竞争的焦点,如已经过期的立普妥,其2011年在中国医院销售市场达到了2亿美元,而阿斯利康的思瑞康专利延期失败,其在中国市场销售达到了2800万美元。此外,阿斯利康的耐信也值得一看,2014年的专利保护也即将到来,其2011年销售额高达1.26亿美元,并且还在增长。

而在未来5年内将要过期的美罗华、爱必拓、修美乐,已经成为争夺的焦点。尤其是百时美施贵宝二代锐比妥,这个艾滋病治疗药物并未有在中国市场销售,而其2011年在全球市场销售额高达15.7亿美元。

对于从事仿制的企业来说,仿制药项目最重要的是提前布局,而新产品的仿制同样面临激烈的竞争。例如,对于莫西沙星的仿制申请多达14个,但是就算申请成功,也未必有让人满意的结果。

王梦良指出:“很多国内企业的首仿产品上市后,并没有市场预期的高增长。因此,对于国内企业来说,新产品的市场,特别是有一定差异化的产品,需要缜密的准备和市场投入。显然,协议一致统一部署的组织,突出和恰当的卖点,有力而高效的客户支持都是重要的成功因素。而长期使用、处方、进入医保、审批和代言人都是驱动销售的关键。”

0
-1
收藏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