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美国使用仿制药节省医疗开支1930亿美元

文章来源:中国医药123网 发布时间:2012-08-24
美国行业数据显示,随着仿制药的使用率持续走高,过去数十年间,仿制药的使用为美国节省了1万多亿美元的医疗开支.

近日,美国行业数据显示,随着仿制药的使用率持续走高,过去数十年间,仿制药的使用为美国节省了1万多亿美元的医疗开支。

美国仿制药协会今年的第四份报告指出,去年全年,仿制药为美国节省下高达1930亿美元的医疗开支,较2010年的1580亿美元更增加节省22%。2002年仿制药为美国节省的医疗开支总额为600亿美元,不足2011年节省总额的三分之一。

该报告还指出,到目前为止,美国境内患者倾向于选择使用昂贵专利药物的仿制药。这样一来,每两日美国境内的医疗开支节省总额就高达10亿美元。去年,美国境内开出的处方药药单数量高达40亿件,而仿制药处方单的比例达80%。仿制药价格偏低,因此尽管仿制药的比例较大,但是其开支总额仅占处方药总开支的 27%。1984年,美国正式颁布哈奇-伟克斯曼法(Hatch-WaxmanAct),该法案首次批准了等效仿制药上市。随后,美国民众对仿制药的青睐程度逐渐加深,主要是为了节省开支。一般而言,等效仿制药一旦获批上市销售,那么该类药物的价格通常比品牌专利药物低80%,甚至低90%。过去几年间,数种十几年前研发出的品牌药物,如降低胆固醇药物立普妥(Lipitor)、血液稀释剂波立维(Plavix)、抗抑郁剂盐酸文拉法辛 (EffexorXR)、治疗骨质疏松症药阿仑膦酸钠(Fosamax)以及治疗阿尔茨海默症药多奈哌齐(Aricept)的专利保护相继到期,仿制药大潮突然涌现,仿制药在医药市场的市场份额瞬间增加。

该份报告援引了IMS医疗信息机构的数据。数据显示,一些治疗心脏病症以及中枢神经系统紊乱病症(如抑郁症以及抽搐)的药物占据年度开支节省总额的 57%。在疗效上,等效仿制药同品牌专利药物药效持平,并且几乎适用于所有患者。区别于品牌专利药物的是,等效仿制药不需要申请任何专利名称,也无需斥资数十亿美元用于临床试验证明药效,因此成本投入较低,直接引致仿制药价格相对较低。仿制药品大量使用有助于医疗开支的节省。

0
-1
收藏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