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与印度达成药物贸易协议或影响全球仿制药

文章来源:中国医药123网 发布时间:2012-08-24
奥巴马政府不断向印度政府施压,令其撤销强制许可.印度政府涉嫌强制生产许可,批准本土制药商生产多吉美的仿制药,这违反了国际范围内通行的贸易法则.

奥巴马政府不断向印度政府施压,令其撤销强制许可。印度政府涉嫌强制生产许可,批准本土制药商生产多吉美的仿制药,这违反了国际范围内通行的贸易法则。

新知识产权条款令跨国药企更易向印度政府、制药厂和经销商提出起诉,或影响全球仿制药供应

印度通常被称为“发展中国家的药房”,每年印度生产总额达100亿美元的仿制药中,超过50%出口到世界各国。然而,欧盟日前针对印度制定的自由贸易协定(FTA)或令该国仿制药产业蒙上阴影。

在后期谈判中,为了达成期待已久的协议,欧盟建议,在自由贸易协定中设定一项知识产权条款,令跨国制药公司更容易向印度政府、制药厂和经销商提出起诉。

由于最近几年金融危机横扫全球,以欧美为代表的发达国家尝试通过鼓励使用仿制药来降低高企的药物成本。而欧盟对印度制药业的种种限制将影响仿制药的供应。2011年,由于全球金融危机,全球对抗艾滋病、结核和疟疾基金取消了11个资助项目。

互惠互利

在德里的街头,对欧盟-印度自由贸易协定的不公平条款抗议,却没能引起西方世界的太多关注。在经历1年的经济动荡之后,欧盟渴望打入印度这个有12亿人口的新兴市场,从而摆脱国内经济危机。对于欧盟领导人来说,他们希望通过制定有利于自己的外交政策,以实现国内经济增长。

而对印度政府来说,2012年将是它推动贸易协定取得进展的关键一年。欧盟是印度最大的贸易伙伴,去年双边贸易额达920亿美元。分析人士预测,贸易协定将令印度对欧洲的出口额提升到2015年的2370亿美元。

有经济学家表示,在欧盟与秘鲁和哥伦比亚达成的类似印度的自由贸易协定中,欧盟更多出于商业利益的考虑,而不是这些国家较弱的公民权利。

在印度,这种担心越发明显,欧盟-印度自由贸易协定谈判的重点是欧盟的商业利益。为了开拓印度医药市场,欧洲制药公司纷纷在寻找印度司法体系的漏洞

专利权战

8月,印度最高法院将进行瑞士制药巨头诺华和印度政府之间诉讼的最后审讯。2006年,为了保护格列卫的专利权,诺华向印度政府挑起诉讼,预计在本月底听取最终的辩论。此案引起国际广泛关注,如果诺华获胜,其他制药公司将纷纷效仿,在印度实行较高的药物价格,而全球用于治疗艾滋病、癌症等廉价药的供应也将枯竭。2011年,格列卫全球销售额达47亿美元。

在诺华向印度政府挑起专利诉讼的同时,发生了另一起西方制药公司针对印度政府的专利诉讼。

5月,德国拜耳公司向印度专利权监管机构起诉印度政府,认为印度政府强迫其将抗癌药多吉美的专利使用权授予印度国内制药公司Natco。

今年3月,印度政府为了让更多的患者能够用得起多吉美,首次行使强制许可,允许Natco公司生产及销售多吉美仿制药,事实上,多吉美仍在专利有效期内。

拜耳并不在印度生产多吉美,而是通过出口的方式进军印度市场。多吉美在印度的销售额并不大,该药每年的治疗费用需6.9万美元,大多数印度家庭无法负担得起。而Natco公司生产的多吉美仿制药每个疗程的价格仅为8800卢比,合约164美元。即使Natco公司还需向拜耳支付该药的许可费,但是仍有利可图。

美国政府施压

眼下,奥巴马政府不断向印度政府施压,令其撤销强制许可。7月,美国众议院及美国专利商标局(US Patent and Trademark Office)表示,印度政府涉嫌强制生产许可,批准本土制药商生产多吉美的仿制药,这违反了国际范围内通行的贸易法则,美国当局将会对此先提出申诉,若无法解决该问题,两国卫生部将通过WTO来解决。

有共和党成员表示,印度政府的这些行为严重违法了专利法,此举仅仅是为了惠及本国药物生产商。

针对印度政府的专利权诉讼不仅令印度患者的利益受损,也损害了慈善机构如无国界医生组织的利益,该组织使用的抗逆转录病毒药物80%来自于印度仿制生产商。无国界医生组织发言人丽娜·孟甘妮(Leena Menghaney)表示,印度生产的仿制药对保障发展中国家人民的健康至关重要。无国界医生组织于2006年向诺华发起一场多达50万人签名的抗议活动,要求诺华放弃针对印度政府的这一诉讼。

然而,这场国际运动忽视了应该抗议的对象。无国界医生组织不仅需要抗议西方制药业,更需要继续抗议西方政治家,他们为了保护本国产业的盈利能力,而无视发展中国家人民的生存。

抗议者真正应该要问的是,为什么发达国家的政府仍然乐于压榨贫困世界人民的生活,以挽救他们的政治地位?为什么西方制药业视印度为一种威胁?难道是因为他们害怕真正的竞争吗!

0
-1
收藏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