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环境冲破慢周期的产业变量

文章来源:制药工业网 发布时间:2012-09-18
三年新医改的增量改革初现成效,全民医保初步建立,但存量改革中可持续的医药协同发展仍有待具体管理政策的完善,医疗机构改革、国家药物政策都需推进.

刚刚送走参加夏季达沃斯论坛的全球经济界精英,秋天凉爽的天津仍然透出繁忙。在展示已有领先技术水平的医疗信息化云平台的同时,当地最大的药企天津天士力集团董事长闫希军仍在关心未来的药品价格政策。三年新医改的增量改革初现成效,全民医保初步建立,但存量改革中可持续的医药协同发展仍有待具体管理政策的完善,医疗机构改革、国家药物政策都需推进。

洞见未来

产业的关注往往首先被敏感的媒体捕捉。11月7~9日,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主办的“第24届全国医药经济信息发布会”(以下简称信息会)将在广州隆重举行。本届大会主题为“冲破慢周期——创新提效与全资源整合”,旨在引领中国医药人正视医药经济新常态,探寻产业升级的综合变量,思考提高运营绩效的方法论。

就产业心系的热点,信息会主办方将隆重推出政策板块的内容,聚焦产业升级的政策变量。目前,新医改已进入深水区,医药行业政策密集调整,取消以药补医亮出时间表,南方所分析政策后认为,接下来基本药物会向高端医院扩面延伸,公立医院改革将严控药费增长,医保支付方式聚焦预付制,双信封招标进行机制调整,药价改革兼顾总额下降与鼓励创新,新版GMP有序推行,电子监管将会全程覆盖,GSP修订深度酝酿,鼓励资本进入医药领域已成定局。大会主办方还将特邀国家发改委、卫生部、 SFDA等部委的权威官员,就中国社区医疗改革趋势、当前药品安全监管主要政策、公立医院改革的方向与重点、药价调控的政策动向等热点话题进行深度解读。

除专业而精彩的政策解读之外,同样值得期待的是,与第24届医药经济信息发布会同期举办的“2012中国医药经济年度人物”颁奖盛典将举行,国内医药界政产学研各领域的权威人士将汇聚羊城,共同为中国医药产业的下一轮发展交流探讨,展开思想和智慧的大比拼。

聚焦政策

如同达沃斯经济论坛上经济界人士热切关心各国政府的下一轮经济政策一样,对此时此刻的中国医药产业界而言,中国政府面向未来的有关产业政策也是他们密切关注的。

在药品价格政策上,闫希军们期待未来能通过药物经济学建立合理的评价体系,将药物价格制定纳入正常的渠道,而不是依赖一味的降价。

先声药业集团董事长任晋生近日也呼吁:“新医改的第一要务还是扩大医疗总供给。”他的有力证据来自中国近邻印度,该国2010年私营医院的比例高达 78%,1992年同一比例仅18%。近年印度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大力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医疗巿场。此外,对建立大病医保、取消药品上市许可和生产许可捆绑的僵化政策,释放沉寂的产能,抑制重复投资,促进生产要素的巿场化配置,提高行业集中度和转型升级,任晋生表达了“严重支持”。

国有医药企业对政策的关注度同样高企。据国药控股高级顾问干荣富介绍,有关中国疫苗市场政策、临床试验管理、药品注册、临床短缺品种的保障制度、新药研发国家项目等相关药品政策,均是下一步发展战略中国内主流药品流通企业品种结构调整的关注点。干荣富表示,在运营政策方面,产业对鼓励批零一体化、公立医院自主采购中标产品、控制流通差价、新版基本药物目录的特色、“二票制”如何深入等政策的进一步落实仍有期待。还有企业高层表示,政策给产业的影响,如中小型医药流通企业的发展和生存也值得关注。这些来自产业的声音和思想,应该融入国家政策考量。

0
-1
收藏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