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业今年销售增幅或超两成 中药成利润奶牛

文章来源:制药工业网 发布时间:2012-09-18
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会长于明德在"2012中国医药企业家年会"上预计,我国医药业2012年销售收入增幅将在23%以上,实现利润增长18%-19%,但销售增速和利润增速均可能下降.

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会长于明德在“2012中国医药企业家年会”上预计,我国医药业2012年销售收入增幅将在23%以上,实现利润增长18%-19%,但销售增速和利润增速均可能下降。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吴浈同时表示,随着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深入,医药业将延续稳定增长态势。下一步,将推动医药企业走向国际市场,加快国内药品制剂的国际化。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政策扶持和资金支持的加大,国内大型药企正借助资本市场、内外延伸等方式向百亿元销售目标冲刺。

结构调整市场扩容

国家发改委日前发布的医药产业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医药产业累计完成产值983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9.2%。7月份,医药产业完成产值1493.4亿元,同比增长20.2%,生产增速实现连续3个月回升。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医保覆盖面的提升和国际市场的扩大,是推动医药行业稳定增长的重要因素。截至2012年上半年,我国医保覆盖面超过95%,县级公立医院的改革刺激了基层医疗市场的需求大增。根据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最新数据,上半年美国对中国西药产品表现出强烈需求,1-6月的进口额为20.2亿美元,同比增长18.42%。

数据显示,中药饮片和中成药的业绩增长分别位列医药子行业第一、第二。上半年,中药饮片实现利润总额31.4亿元,同比增长28.8%;中成药实现利润总额187.3亿元,同比增长22.4%。

A股市场上,中药板块也以15.38%的净利润增幅名列前茅。对此,天士力董事长闫希军表示,现代中药经得起西方现代医学验证标准和验证体系的检验,将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同花顺数据显示,天士力自2002年9月上市以来,其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年复合增长率高达20.06%,股价则在10年间增长10.61倍。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天士力旗下的复方丹参滴丸连续多年占据国内心血管市场重要份额,并已完成美国FDAⅡ期临床试验,即将进入FDAⅢ期临床试验。

增长放缓稳中存忧

不过,在医药产业稳定增长的背后,行业隐忧日渐凸显。

“我国人口占世界的22%,但医药产业产值仅占全球的7%。”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介绍称,目前国内95%以上化学药是仿制药,规范化、标准化程度低制约新药进入国际医药主流市场,企业规模小、产品低水平重复等成为医药产业发展的障碍。

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数据显示,2012年上半年医药行业利润总额增幅达17.7%,但与2011年23.24%和2010年38.99%的利润增幅相比,增长放缓的迹象明显。

对此,吴浈表示,目前医药产业存在的普遍问题仍是粗放式发展带来的结构性问题。近期的质量事件也显示,以劣充优、掺杂使假、铬超标等任何一个安全欠缺,都可能演变成行业质量危机,甚至引发系统性风险。

“现在世界各地都能看到中国的产品,却看不到中国的药品。”吴浈指出,国内医药业走出去的都是原料和辅料,制剂还没有完全走出去,因此将支持国内药企参与国际竞争,开拓国际市场。

而在中药产业发展方面,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李大宁表示,将通过加大投入和建立完善中医药的投入保障机制,发展一批聚集效应突出的现代中医药产业基地,打造一批中医药龙头企业。

内外延伸问道百亿

从大型药企动向来看,销售过百亿元已成为行业发展的分水岭。《医药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到2015年,我国销售超500亿元的药企将达5个以上,销售超100亿元的药企将达100个以上。

借力资本市场是方式之一。闫希军表示,医药产业是世界性的技术密集、竞争力全面的产业,药企借助资本市场、通过技术创新来推动结构转型、产业升级,有利于实现健康快速发展。

卫生部科教司司长何维指出,在药企技术创新比较发达的美国,政府在前期研发中大量投入;形成技术后,通过风险投资公司、不断的技术交易,以及通过股票市场募集资金,实现技术的产业化。

对内涵和外延的拓展也成为药企新的营收增长点。中药行业最具代表性。如云南白药,其2005年营收为24.48亿元,通过向白药牙膏、日化用品等领域拓展,公司此后营收的年复合增长率达29.06%,至2011年,公司营收已达到113.12亿元。广药集团借助王老吉的回归,则计划在2013年的销售收入达到500亿元。

天士力等一批年营业收入在70亿元上下的药企也开始发力冲刺,推动大健康产业的发展。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教授李伯溪认为,较为成功的中药现代化模式是:以大健康产业为主线,医药产业为核心,将健康产业和医疗康复、健康管理作为两翼。

张伯礼预计,若以年均8%的增速计算,2015年中药大健康产业将达1万亿元。中药工业、中药农业、中药保健品、中药食品、中药化妆品等均是产业链上的重要组成。

0
-1
收藏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