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食品、药品及农产品质量安全弦将持续绷紧

文章来源:制药工业网 发布时间:2012-09-20
在新出台的《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国务院〈质量发展纲要(2011—2020年)〉实施质量强省战略的意见》(下简称《意见》)中,除明确了实施质量强省战略的总体要求、工作原则和发展目标外,山东省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在涉及食品、药品及农产品等与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质量安全领域,进一步绷紧了安全弦.

在新出台的《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国务院〈质量发展纲要(2011—2020年)〉实施质量强省战略的意见》(下简称《意见》)中,除明确了实施质量强省战略的总体要求、工作原则和发展目标外,山东省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在涉及食品、药品及农产品等与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质量安全领域,进一步绷紧了安全弦。

《意见》提出了“以建设质量强省为主线,以提升质量竞争力水平和质量总体水平为目标,以服务重点区域带动战略和高端高质高效产业发展战略为着力点,以质取胜、以质求强、以强胜出”的总体要求及“以人为本、安全为先;企业主体、诚信守法;创新驱动、以质取胜;全民参与、共建共享”的32字工作原则。并从政府、行业、企业和社会多方面参与的角度,结合我省实际,提出六项重点工程,即:实施质量素质提升工程,实施可靠性提升工程,实施服务质量满意度提升工程,实施质量对比提升“百千万”工程,实施清洁生产促进工程,实施产业集群质量提升工程。其中,在质量对比提升工程中明确提出了“百千万”工程,即“到 2015年,设立100 家山东省卓越绩效管理孵化基地,1000家质量标杆企业,10000家企业开展质量对比提升活动”。围绕我省区域性产业集群的发展,提出了“产业集群质量提升工程”。

《意见》进一步强调了规范企业依法生产的重要性,并出台了6项重要措施,加快质量法治建设,加强质量安全监管,强化食品、药品及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实施质量安全风险管理,推进质量诚信体系建设和严厉打击质量违法行为。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山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副局长谷源强表示,省质量技术监督部门今后将结合山东农业大省和食品大省的实际,进一步加强重点环节监管,严格食品、药品生产市场准入关口,通过全程监管加大对高风险食品、药品的监督抽查力度,进一步建立健全食品、药品和农产品质量监督和质量安全检测保障体系,严防出现系统性、区域性安全风险。

此外,《意见》还提出了山东农产品及食品质量安全的具体目标,到2015年,农业标准化生产普及率超过30%,主要农产品质量安全抽检合格率稳定在 96%以上;省重点食品企业技术装备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规模以上食品企业大力推行GB/T22000或HACCP认证;力争到2020年,实现农产品和食品优质、生态、安全,农业标准化生产普及率超过40%,主要农产品质量安全抽检合格率稳定在98%以上。

0
-1
收藏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