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研究称中药成分雷公藤甲素可用于抵抗胰腺癌

文章来源:中国医药123网 发布时间:2012-10-29
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研究人员日前报告说,小鼠模型显示在传统中药中有悠久使用历史的天然植物产品——雷公藤甲素对治疗胰腺癌有效.

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研究人员日前报告说,小鼠模型显示在传统中药中有悠久使用历史的天然植物产品——雷公藤甲素对治疗胰腺癌有效。

此前有研究表明,胰腺癌细胞可能含有过多HSP70蛋白,后者能保护癌细胞免于死亡。明尼苏达大学研究人员发现,雷公藤甲素可降低胰腺癌细胞中的HSP70浓度,进而减少小鼠体内的肿瘤细胞。

不过,由于雷公藤甲素不溶于水,它在小鼠体内的作用不甚理想。研究人员于是对雷公藤甲素进行加工,最终得到一种水溶性、注射用新药明尼甲素,后者可以更有效地运输到胰腺癌细胞。

研究人员在胰腺癌细胞系以及移植了人类胰腺肿瘤的小鼠中测试了新药。他们发现,该药对杀灭肿瘤细胞及缩小肿瘤效果极佳。

研究负责人、明尼苏达大学医学院教授阿肖克·萨卢亚表示,目前尚无治疗胰腺癌的好方法,患者确诊后的中位生存期只有6个月,目前的最佳疗法也只能将患者的生存期延长6周,他们的研究无疑为胰腺癌患者带来了新希望。

相关研究报告本周发表在美国《科学转化医学》杂志上。萨卢亚表示,他们下一步计划在较大动物体内展开新药的毒性研究,并希望明年开展临床研究。

0
-1
收藏
相关文章
评论